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讲座预告
成图·图书馆之夜

刘姥姥的智慧

2021-10-23 14:00605浏览量

主    讲:马经义(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北京曹雪芹学会理事。现任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研究所所长。现已出版《中国红学概论》《红楼十二钗评论史略》《从红学到管理学》《红楼文化基因探秘》《红楼论稿集》《红楼梦与中国传统文化》等专著10部,在《红楼梦学刊》《曹雪芹研究》等全国中文核心及多家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70余篇。)


讲座概要:《红楼梦》中的刘姥姥是一位极具智慧的人。 刘姥姥在《红楼梦》中的戏份并不多,然而她留给读者的印象却是那么清晰。在她身上有一股气息,朴素而又充满生机;她有一种力量,坚韧而又信心十足;她有一份态度,乐观而又知恩图报。刘姥姥的价值,不仅仅是她所表现出来的人生智慧,而是给读者提供了一种生命格局的对比。在对比之中,你会发现什么是生命的力量,什么又是生命的萎靡;在对比之中,你会发现,富贵可能是一种束缚,贫穷可能是一种拯救;在对比之中,你会发现,欢笑未必就是愉悦,哭泣未必就是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