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讲座预告
成图·图书馆之夜

林黛玉的眼泪

2021-09-25 14:001813浏览量

主    讲:马经义(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北京曹雪芹学会理事。现任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研究所所长。现已出版《中国红学概论》《红楼十二钗评论史略》《从红学到管理学》《红楼文化基因探秘》《红楼论稿集》《红楼梦与中国传统文化》等专著10部,在《红楼梦学刊》《曹雪芹研究》等全国中文核心及多家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70余篇,主编教材3部,研究著述400余万字。主持研究省厅级科研、教改课题11项。曾荣获全国信息化课堂教学一等奖、四川省高等教育学科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绵阳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因学术思想独特、教学成果丰硕,被四川省教育厅评为“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典型”先锋教师。)


讲座概要:林黛玉在中国古代小说人物中就是花的精魂与诗的化身。在曹公如椽的大笔下她跨出了书本,穿越了时空,走进了万千读者的心灵深处。她身上承载了中外读者难以计数的情感。“林黛玉”简简单单的三个字,包含着无数的意义,既有纯真、直爽、真诚、聪慧,又有孤傲、任性、尖酸、刻薄。林黛玉并非十全十美,她有不少的缺点,然而得到的却是读者更多的同情与怜惜。她不仅仅是《红楼梦》中的一号女主角,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看作整个中国文学史的第一女主人公。本次讲座以《红楼梦》文本为中心,运用“三层读法”解析林黛玉的身世、性情、才华、结局以及形象的意义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