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讲座预告
成图·图书馆之夜

贾宝玉的精神

2021-07-24 10:001450浏览量

主    讲:马经义(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北京曹雪芹学会理事。现任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研究所所长。现已出版《中国红学概论》《红楼十二钗评论史略》《从红学到管理学》《红楼文化基因探秘》《红楼论稿集》《红楼梦与中国传统文化》等专著10部。)

讲座概要:贾宝玉是《红楼梦》中的男一号,他在小说中的“出镜”率最高。脂评称他为“古今未见之人”。或许正因为这一点,贾宝玉格外受到读者的关注与喜爱。贾宝玉是寄托着作者曹雪芹重要人生理想的卓越艺术形象,然而他身上却充满着矛盾。对他的评论也是褒贬不一,有歌颂也有批评,有肯定也有否定,因为他而引起的话题也是“古今未见”。贾宝玉不仅仅是曹雪芹笔下的一个艺术形象,他更是现代社会稀缺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他处处惟“爱”是尊,时时惟“情”是本。本次讲座以《红楼梦》文本为中心,立足贾宝玉的人物形象,运用“三层读法”解析他的性情、结局以及人物的精神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