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讲座预告
成图·图书馆之夜

王熙凤的才干

2021-07-11 14:001355浏览量

主    讲:马经义(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北京曹雪芹学会理事。现任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管理研究所所长。现已出版《中国红学概论》《红楼十二钗评论史略》《从红学到管理学》《红楼文化基因探秘》《红楼论稿集》《红楼梦与中国传统文化》等专著10部)

讲座概要:王熙凤在曹雪芹的笔下可谓浓墨重彩,她在金陵十二钗中虽然排名比较靠后,但戏份却是最多的一位。正是因为她的存在,大大提升了《红楼梦》的可读性。如果说宝、黛是作者高度“理想化”中的一号男女主角儿的话,那么王熙凤就是作者笔下极度“现实化”中的一号主角儿。如果《红楼梦》中没有了王熙凤,文本的可读性会少去三分之二;如果《红楼梦》中没有了王熙凤,红楼人物的构架就会坍塌。本次讲座以《红楼梦》文本为中心,运用“三层读法”解析王熙凤的才干、性情、结局以及人物形象的典型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