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讲座预告
成图·图书馆之夜

巴蜀历史的“家春秋”

2019-11-23 14:00-16:001281浏览量

主    讲:  舒大刚(博士,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兼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四川省中国哲学史研究会会长)

讲座概要:  巴金老人的“家春秋”以生动辛辣的笔调,成功刻画了一群年轻生命被窒息和被迫抗争的群像。吹响了巴蜀青年反叛传统和逃离家庭,走向新生活的号角。但是历史是复杂的,与文学是有距离的。我们勾稽文献,反观历史,却发现历史的巴蜀家族,破落者固然有之,而成功者,辉煌者,温馨者,于国于家都富于创造和贡献者,历朝历代,层出不穷,不乏其例。

本次讲座,上说历史,下述当下,依本正经国史,博涉六略四部,参考家乘野史,挖掘和梳理出从汉代到晚清巴蜀地区的世家大族、文化世家数十个,一一详其源委,著其辉光,明其家风,述其家训。上下两千年,左右数百里,展现出历史上的巴蜀先贤们,勤俭持家以固根基,诗礼传家以树家风,忠孝继世以续家道,陈规立矩以垂家范的修身齐家实践,呈现出一幅幅家道兴隆、族类繁荣,嘉惠乡邻,公忠报国的历史画卷。这是历史的“家春秋”,治世的“家春秋”,温馨的“家春秋”,值得今天认真借鉴的“家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