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展厅
成图展厅

展览:重阳登高望远 ——那些值得一登的名山名楼

2204浏览量

        登高野宴是古人重阳节的一项重要活动,故重阳节又叫“登高节”。汉末曹丕在《九月与钟繇书》中说:“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以为宜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唐代孙思邈在《千金月令》中说:“重阳之日,必以肴酒登高眺远,为时宴之游赏,以畅秋志。酒必采茱萸、甘菊以泛之,既醉而还。”足见登高在众多重阳习俗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重阳登高的习俗源于此时的气候特点及古人对山岳的崇拜,登高“辞青”与古人在阳春三月春游“踏青”相对应。春秋战国时期,“登山祈福”的习俗已开始流行。登高的地点,没有统一规定,登高所到之处大抵分为登高山、登高楼,抑或是登高台。

        从先秦宋玉在《楚辞·九辩》中“登山临水”的抒怀,到唐代王维在《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的感慨,及至民国时期文人墨客的登高雅集,在被登临的名山、名楼、名台的背后,流传着许多名家诗句和值得回味、纪念的人与事。值此重阳登高日,让我们通过本次展览,巡礼古往今来藏在这些名山名楼背后的那些重阳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