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展厅
成图展厅

展览:美意延年 画满乾坤 ——中国木版年画精品线上展

2400浏览量

        年画的历史——先是年的历史,然后是年画的历史。

        中国是农耕古国,生产周期与大自然四季一轮的周期同步,每逢新旧两个周期的交接——过年,则必是大事。在这几天里,要感恩天地,崇仰先人,和睦族亲,祈盼福祉,把对生活的理想与愿望尽情宣泄出来。为此,数千年来人们创造无数充满魅力的民俗方式,其中——中华文化性质最鲜明,文化内涵最深厚,艺术最绚烂而独异者就是年画。

        史料记载,早在晋唐时期人们便把具有驱邪意味的神像与老虎画在门板上,但这还不是真正意义的年画。年画必须是复制性的,人人能够拥有,并成为约定俗成的习俗。使用手绘很难实现,只有印刷才能完成。

        所幸的是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雕版印刷的国家。现今保存在大英博物馆的唐代(公元868年)印制的精美的《金刚经》插图,表明至迟9世纪中国已有了高超的图像复制的雕版印刷技艺了,这给年画的诞生铺出一条宽广之路。

        同时,雕版印刷需要用纸,纸也是中国伟大的古代发明。纸价便宜,民间又广泛生产各种材料(树皮、竹、麻头等)制造的土纸,这又给年画的滋生和普及准备了优越的条件。

        在这时期,正好是古代城市高度发展期。特别是宋代,朝野上下都十分重视良好风俗的培育。单从宋人诗文中便可看到各种优美的社会风情常常从乡土习俗中散发出来。于是,雕版印制得优美而受看的纸画便悄然出现了。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中出现了专营各类纸画的纸马铺。由此看,贴年画的风俗在宋代已经初露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