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在图书馆里创业,是怎样一种体验?

2017-09-22 14:05:3725331浏览量

9月10日,成都图书馆“阅创空间”里,灵慧亲子书友会举办了一场绘本读书会活动,在导读师朱媛媛的带领下,20多个学生跟着她读《重要书》《长大以后做什么》,生动、自然的诗句跳跃在图画之间,唤起学生们内心深处的种种美妙。


微信图片_20170922135849.jpg


“阅创空间”是成都图书馆打造的一个公益性创业孵化空间,2015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现已入驻9家从事艺术、教育、文创等相关领域创业团队。图书馆为这些团队提供免费的创业场所和创业指导,创业团队则利用自身资源为读者提供多元化的公共文化服务。


目前,成都图书馆“阅创空间”正作为我省创新案例代表,参加“2017年中国图书馆最美故事”系列风采展示活动评选。


专家阅览室变身“阅创空间”


走进位于成都图书馆5楼的“阅创空间”,每个创客工作室的门都关闭着,门口摆放着团队项目简介。“阅创空间”外面,是图书馆的外文阅览室,非常安静。推开半核桃创业团队工作室的房门,里面没有嘈杂喧嚣,所有人都在低着头安静地做着自己的工作。


在公共图书馆内设立创客空间的模式,起源于美国。2011年,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法耶特维尔公共图书馆创客空间建立,开启了公共图书馆打造创客空间的新潮流。到了2013年,美国提供联合办公场所的图书馆已达1000家以上。


微信图片_20170922135900.jpg


而在国内,2013年上海图书馆打造的创客空间“创·新空间”对外开放,成为国内最先“吃螃蟹”的公共图书馆。随着全国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转型升级和对创新创业的支持,成都图书馆也在2015年启动创客空间的打造,将馆内170多平方米的专家阅览室,改造成为“阅创空间”。当年10月,首批4支团队正式入驻。

    

微信图片_20170922135903.jpg


半核桃创业团队,是最初入驻“阅创空间”的创业队伍之一,全部由“90后”组成,主要从事创意视频、动画制作等项目。“当时我们正好在筹备成立工作室,看到成都图书馆打造‘阅创空间’招募创业团队的消息,就来这里报名,很幸运通过了。”团队负责人张旋说。


微信图片_20170922135606.jpg


成都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主任代瑞雪告诉记者,最初打造“阅创空间”时,他们要求入驻的企业必须从事人文、艺术等与图书馆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相契合的领域。“创业团队提出申请后,需要经过严格的专家评审,考察入驻企业的创业项目、创业规划等等,符合我们的规划后才能入驻。”


经过两年时间,阅创空间已渐成规模,扩大到9家企业,涵盖文化创意、艺术产品、科技教育、人文旅游、新兴媒体等多个行业和领域,而且入驻的项目发展都不错,例如力剧场白领当代戏剧工作坊项目,原创的近景话剧《埃克苏佩里的天真——当代剧场版小王子》,已经开始全国巡演。


微信图片_20170922135857.jpg

 

提供创业信息和智力服务


近两年,创客空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既有社区、街道等提供的公益性创客空间,也有企业等运营的商业化创客空间平台。那么,在图书馆创业,有什么不一样的体验呢?


从事音频数字产品制作的声华叶舟创业团队办公室里,摆放着一些文学艺术类书籍,这些图书都是他们从成都图书馆借阅的。“打开办公室门就是浩瀚的书海,这样独特的办公环境和条件,非常适合我们创业。”声华叶舟创业团队负责人颜菁说。


更重要的是,“阅创空间”还要为创业团队提供信息和智力支持。代瑞雪告诉记者,图书馆成立了专门的创业服务团队,为创客们提供创业政策咨询、版权登记等相关服务以及宣传、推广等。“现在图书馆已经帮助创客进行了超过100件图片、文字等作品的版权登记,其中一些已经实现了转化。”


微信图片_20170922140028.jpg


图书馆还开办了“创客散打”课堂,定期邀请创业导师,来为这些团队提供创业咨询和指导。颜菁就是因为之前经常来这里参加“创客散打”活动而与图书馆结缘,其团队于今年5月入驻“阅创空间”。


“实际上,之前我们考察过很多创业孵化场所,但最终选择了图书馆‘阅创空间’,不仅是这里提供的免费办公环境,还有这里文化氛围特别浓厚,以及图书馆固有的读者群体。”颜菁告诉记者,爱读书的这类目标对象,也是他们所期待的精准客户群。


不过,对于成都图书馆来说,此前并没有这项经验,很多工作也还在起步摸索阶段,并存在人手不足等问题。“在运营模式上,美国公共图书馆创客空间的运营管理引入了大量的社会力量,如非营利性组织、基金会、社区团体、志愿者组织、公司企业以及社会众筹,有的直接由社会力量进行运营管理,充分体现了全民建设、全民参与的特点。”代瑞雪说,“阅创空间”也期待能在社会共识、多方合作上面用力。


创客团队“反哺”公共文化服务


9月12日,成都图书馆发布了最近的活动预告,周末从事科技教育的乐学乐创机器人教育团队,将开展一场免费的“我是创客小达人”的读者服务活动,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乐高机器人,激发他们的创造能力。


这家主要为青少年儿童提供乐高机器人的创意设计制作的创业团队,每个月都会参与成都图书馆固定的读者活动“阳光课堂”,为小读者们提供不一样的活动体验。团队负责人陈晓琴告诉记者,每次活动,前来参加的人几乎都会挤满整个活动室。


如今,入驻“阅创空间”的创客团队,利用自身资源,为图书馆的读者提供多元化的公共文化服务。


每月都定期参与“阳光课堂”活动提供读者服务的,还有灵慧亲子书友会。灵慧亲子书友会致力于亲子社群经营、读书会产品研发和推广,一直在图书馆定期开展读书会活动,帮助图书馆开展全民阅读推广。


而声华叶舟,则帮助图书馆制作一些有声读物,可以为盲人读者等提供更便捷的阅读服务。不久前,他们还尝试将成都图书馆的馆刊《喜阅》全部制作为音频版,虽是一个公益项目,但声华叶舟花费了很大的精力,还专门邀请了包括中央电视台配音员等前来参与。


代瑞雪说,打造“创客空间”,是公共图书馆转型的一种尝试,提高了图书馆的资源利用。创客们的加入,拓展和延伸了图书馆的服务功能,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


据了解,由于图书馆实体空间资源有限,目前已经基本接近饱和。成都图书馆也在计划设立“阅创空间”分空间,与更多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一起,继续拓展创客空间。


文章来源:2017年9月21日《川报观察》

川报观察记者 吴梦琳

实习编辑 杨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