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联盟
成都市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学会工作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区县图书馆简介业界动态

简阳市图书馆开展第二期 少年儿童阅读指导培训

2018-08-01 10:48:571388浏览量



    阅读指导工作是公共图书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现公共图书馆教育职能的手段之一,公共图书馆在少年儿童阅读指导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了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的教育职能作用,引导少年儿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了解、认识更多有益的课外书籍,帮助少年儿童正确高效地利用馆藏资源,提高课外阅读的兴趣。暑假里简阳市图书馆有计划、有目的的开展少年儿童阅读指导培训。2018年7月24日上午,简阳市图书馆在四楼少儿阅览室开展了第二期少年儿童阅读指导培训,20名少年儿童参加培训,由少儿部主任汪明清主讲。

     培训课开始之前,为了解参加培训的每个孩子的阅读习惯和表达能力,汪老师要求每个孩子作个自我介绍,介绍的内容必须包括自己平时都读过哪些课外书籍,其中最喜欢的一本课外书是什么书,并且说出书的主要内容及阅读感受。通过孩子们的自我介绍,汪老师掌握了他们的阅读习惯和在阅读中存在的问题。孩子们自我介绍的过程也是一个阅读分享的过程,同时也训练了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汪老师对在介绍过程中表达能力强的孩子及时给予表扬,对表达有问题的孩子耐心的给予引导和鼓励,有的孩子刚开始不敢张嘴,在汪老师的耐心引导下,终于可以表达了,现场气氛很好。

    培训开始了,汪老师以《木偶奇遇记》为例,给孩子们讲了循序渐进的四种阅读方法:初级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综合阅读。同时,教给孩子们从序言了解书的内容、从目录了解各章节的内容等阅读方法,对《木偶奇遇记》里面写匹诺曹成长经历的字、词、句、段进行分析,通过匹若曹的成长故事,让孩子们感悟作品的经典之处,从而明白一些道理。

    最后,汪老师给孩子们培训了怎样写阅读分享材料,要求孩子们根据学到的阅读方法,回家再一次细读《木偶奇遇记》,每人写一篇300—400字的《木偶奇遇记》阅读分享材料。今天的培训课上,汪老师不但指导孩子们掌握了循序渐进的阅读方法,同时还指导孩子们学会了阅读分享的一些基本方法。通过少年儿童阅读指导培训,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写作能力,提激发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从而进一步提高公共图书馆的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