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联盟
成都市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学会工作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区县图书馆简介业界动态

“锦城西韵.青羊文艺讲堂”第八期开讲 左琴右书——中国传统文人的优雅生活

2018-05-14 14:40:581403浏览量

  “锦城西韵.青羊文艺讲堂”第八期公益讲座在青羊区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四川省川派古琴学会常务理事、成都市国学馆副馆长张杰君莅临图书馆,为现场120余名听众带来一堂“左琴右书--中国传统文人的优雅生活”的精彩讲座。

    张杰君老师从琴之美,书之美,左琴右书、儒雅之美这三个方面由远及近,从文化传承的源头说起,分别以“和、静、清、远、古、淡、恬、逸”这八个字来讲述书法和古琴的高雅。除此之外,张杰君先生还和大家谈论到了《大学》《中庸》《论语》《孟子》;文人用兵之最:诸葛亮、王阳明、曾国藩;儒释道三家之精髓等内容。

琴与书法的意义都在于去除野蛮,走进文明,调节自心,清静自在,由艺而进道。沿着篆、隶、楷、行、草这条中国书法的演变史,张老师旁征博引,展现了书法与古琴的不解之缘。遒丽钟繇,风骨嵇康,畅意王羲之,颠张狂素,颜筋柳骨,这些书写了中国艺术长卷的大师们与古琴的故事不仅让人们津津乐道,更让我们见到了先人们的气质与风骨。现场张杰君老师还现场弹奏《高山流水》,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听完张杰君老师的讲座后从新认识到了传统的艺术的魅力,现场很多人表示将抽时间去学习古琴和书法,希望做一个儒雅之人。观众王朝阳说:“青羊文艺讲堂”像是专家学者与普通老百姓的一场文化沙龙,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的专家学者来青羊讲学,让我们好好享受这份精神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