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联盟
成都市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学会工作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区县图书馆简介业界动态

新都区图书馆文化惠民流动讲座在马家镇 升庵文化广场开讲

2018-05-07 16:55:251318浏览量


    家风家训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对于今天构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历史借鉴意义和积极影响,为更好的传承中华文明,普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实施社会教育的社会作用。由成都市文体广新局、成都市新都区马家镇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新都区图书馆承办,成都市新都区马家镇图书馆分馆协办的“升庵国学讲堂”于4月17日在新都区马家镇升庵文化广场举办。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成都阅读协会副秘书长,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朱晓剑为现场的近百名听众做了题为“新时代 旧家风”文化讲座。

    朱晓剑老师从明代状元杨升庵的家风家训为讲座开篇,提出 “家训、家风近年来广为关注,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这些古老的家训,是祖辈的人生智慧,对于今天的我们,是一份约定,也是一种力量。”讲座对家风家训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分类整理,其一是志存高远,着重谈教育孩子有志向有才能,这事关一个人的未来人生格局,古今成大事者常常是有大格局大境界。其二是德善传家,德善是做人的根本,做事首先存良善之心,一旦突破了德善的底线,就有可能使人生走向反面。其三是大家风范,范是通常所说的“范儿”,风范也即风骨,人之所以受人尊敬,就在于其做事有风范,坚持正确的道路和理念,其四是学海无涯,吾生有涯,而知无涯,不断学习是一个人一生的必修课。

    升庵国学讲堂以“传承中华文明、弘扬国学精髓、推广经典教育,普及传统文化”为主旨,常年邀请名师开展传统文化类讲座,收到读者的广泛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