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联盟
成都市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学会工作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区县图书馆简介业界动态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2017年全市公共图书馆学术年会圆满召开

2018-01-04 11:01:544331浏览量


 

    2017年全市公共图书馆学术年会于12月29日在龙泉驿区召开,来自全市公共图书馆的馆长、论文作者、业务骨干等9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会议由成都图书馆馆长胡建强同志主持,成都图书馆副馆长肖平、史臻赜、关涛出席会议。

    成都图书馆馆长胡建强介绍了本次年会目的及意义,旨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结合《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及《公共图书馆法》的实施,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共图书馆间的交流合作,总结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经验,推进县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加快构建我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共同推动全市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创新与发展。

    成都图书馆副馆长史臻赜宣读《成都市图书馆学会关于表彰2017年度学术年会优秀论文的决定》,并由馆领导班子为获奖者颁奖。本次年会共收到文章70余篇,经认真讨论评审,入选学术论文集52篇,评选获奖论文20 篇,今年的论文围绕当前公共图书馆发展策略、创新服务、数字化建设、阅读推广、图书馆学研究等主题,或总结经验、或分析问题、或学术探讨,或展望前景,充分反映了广大图书馆馆员的学术水平。

    成都图书馆副馆长肖平通报了全市第六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情况。按照文化部关于开展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精神,成都图书馆认真组织开展对成都市21个区(市)县公共图书馆的评估定级工作,最终形成了《成都市县级图书馆参加第六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的自评报告》,从统计数据和反馈结果看出,各区县馆通过此次评估工作,以评促管、以评促建、以评促用,推进了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提升,也推动了图书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县级公共图书馆21家自评全部达到一级馆标准。同时,成都图书馆也圆满通过副省级馆实地复评工作,在建设效益型图书馆、特色型图书馆、研究型图书馆、开放型图书馆等方面受到文化部专家组的高度评价。

    成都图书馆副馆长关涛宣读了县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指导意见并阐述相关要求,希望各区县认真落实意见精神,明确工作责任,加快推进实施,按照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组织保障和主要措施方法,积极探索和选择适合本地实际的总分馆建设模式,创新服务方式和手段,尽快达到建设总分馆制的基本要求。

    最后,年会选举产生了成都市图书馆学会新任理事长,由成都图书馆业务辅导部主任张轶担任。

    2017年全市公共图书馆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各馆之间的沟通,增强了学会的凝聚力,提升了图书馆员论文质量和学术水平,激发了公共图书馆馆员的工作热情,提高了大家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也为学会2018年的工作奠定了基础,每年一届的学术年会已成为我市图书馆界学术研究、馆际合作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