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联盟
成都市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学会工作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区县图书馆简介业界动态

基于微信公众号的公共图书馆信息服务新模式 ——以青白江区图书馆为例

2017-01-06 11:20:503097浏览量

基于微信公众号的公共图书馆信息服务新模式

——以青白江区图书馆为例


江 秀

(青白江区图书馆)


摘 要:移动阅读时代的到来,为图书馆信息服务模式带来了新的机遇。作为一款拥有庞大用户群的实时通信软件,微信已经成为图书馆拓展服务对象、创新服务方式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工具。本文以青白江区图书馆的微信公众号为具体研究对象,深入详细地进行分析,揭示当前青白江区公共图书馆利用微信公众号进行信息服务的现状,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公共图书馆 信息服务 微信 微信公众号 创新服务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新型信息服务模式不断冲击着图书馆传统服务模式,但同时也为图书馆利用新信息技术来发展、创新服务提供了契机。利用微信平台提供的接口,结JavaServlet、WebService技术将图书馆馆藏查询、续借、逾期提醒、咨询、活动预告等服务整合进微信平台。读者可通过一键操作的形式便捷地使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

一、微信与微信公众平台

(一)微信

微信(WeChat)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1月21日推出的一款支持Wi-Fi无线局域网、2G、3G和4G移动数据网络,在IPhone、Android、Windows Phone、Symbian、BlackBerry等手机操作平台的实时通信软件,通过客户端提供好友分享的文字与图片,并支持分组聊天和语音、视频对讲功能,广播消息,照片/视频共享,位置共享,信息交流联系,互联网购物、理财,游戏等服务。

(二)微信公众平台

2012年8月,腾讯公司在微信的基础上推出新的功能——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平台是腾讯公司在微信的基础上新增的功能模块,通过这一平台,个人和企业都可以打造一个微信的公众号,并实现和特定群体的文字、图片、语音的全方位沟通、互动。微信公众平台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向注册公众号的用户开放API接口,任何机构都可以开发并构建基于开放接口的第三方服务平台,实现和机构应用的无缝对接。通过这种开放平台的方式,用户可以实现实时消息管理、用户管理、消息群发管理、素材管理、品牌设置等常规功能。目前微信公众平台分为订阅号和服务号两种类型,图书馆公众号多为订阅号(订阅号旨在用于信息推广),每天可以群发一条或一组图文消息,可使用户免受信息量过载的干扰。

 

二、青白江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涵盖功能

青白江区图书馆(以下简称“青图”)于2014年4月推出青白江区图书馆微信公众服务号,整合现有的业务系统和服务,借助微信平台提供的定位、朋友圈等功能为读者提供馆地理位置查询、图书推荐、分享等新服务。具体情况如表1:

表1 青白江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情况详表

 

(一)功能与界面设计

1.自定义预设回复

青图微信公众号提供了自定义预设回复功能。自定义预设回复是大多数公共图书馆都实现了的功能。通过预设信息,读者用户可以自助获取自己所需信息。例如,在青图公众号中输入“ ”,立刻获得“图书检索”、“当前借阅”等4项功能的提示信息。如图1:

  

图1 青图微信公众号自定义预设回复界面

2.界面设计

用户界面、功能的设计以操作简单、高效为基础,能让用户更好更快地理解公众号的功能,通过适当将读者卡与系统关联,可以实现一键操作。按照功能将菜单设计分为“青图服务”、“青图资讯”、“互动”三大功能块。

图2中:“青图服务”模块包含“馆藏检索”、“手机阅读”“博看期刊”3个功能:

(1)馆藏检索:提供任意词、题名、ISBN\ISSN、著者、主题、分类号、控制号、订购号、出版社为关键字的书目查询,查询结果以题名、著者、出版社、出版日期、文献类型与封面所组成的图文列表的形式返回,点击后可查看相应书目详细信息及实时的馆藏状态。

(2)手机阅读:免费享用由成都市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共享平台提供的海量数字资源。

(3)博看期刊:免费享用由我馆单独购买的博看期刊数据库,提供的200种数字期刊在线阅览。

     

图2青图服务模块                 图3青图资讯模块                   图4互动模块

图3中:“青图资讯”模块包含“读者活动”、“通知公告”2个功能,以活动名称列表的形式展现图书馆开展的各项活动,点击后可查询相应的详细信息,如时间、地点等。

图4中:“互动”模块包含“我的借阅”、“我要续借”2个功能:

(1)我的借阅:读者可借此查询自己的书目流通记录。

(2)我要续借:读者可借此进行图书续借操作。

(二)特色服务

除了上述菜单所提供的功能之外,青图还推出了特色服务。作为微信平台的基本功能,大多公共图书馆都对消息群发功能加以利用,提供相应的信息推送服务。青图在信息推送中,加入了自己的原创视频,青图与区电视台合作,打造了一档《悦读时光》电视专题节目,请全区各条战线的优秀工作者在节目中向群众共同分享、解读和推荐一本好书,带动群众好读书、读好书。借助微信公众平台向读者推荐好书,引导读者阅读图书,用户也可能利用微信的分享功能把信息转发给其他好友或者转发到朋友圈、微博空间,这样就拓宽了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宣传渠道。

同时,青图还与青白江区摄影协会共同承办“书香青白江•悦读生活”摄影创作大赛,利用微信公众号向读者推送通过摄影展现人物阅读的精彩瞬间,展现适宜阅读的空间场所或建筑之美,甚至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记述感人的阅读故事。

三、青白江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信息服务当前存在的不足

青图微信公众号在其提供的微信信息服务上,有自己的特点和长处,值得肯定和鼓励。然而,在实际体验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青图微信公众号菜单界面上的“青图服务”、“青图资讯”、“互动”三大功能块都可正常使用,尤其是“馆藏检索”提供9种书籍查询服务途径,渠道多样,最大化的满足了用户的多样化需求。“青图服务”中的“手机阅读”、“青图资讯”功能模块服务等虽可正常使用,但其打开后链接到的页面是电脑端青图官网上的网页,并不适应手机的屏幕大小,阅读体验较差,这是因为其链接到的网页没有针对移动端进行优化;青图公众号其有部分功能服务不稳定。笔者在2015年7月25日、26日对青图公众号的各项功能服务进行体验,其“馆藏检索”、“互动”模块有时不可用,即出现提示“出错了,无法打开网页”的信息,可见青图公众号的续借服务稳定性有待提高。整体来讲,虽然青图公众号是一个可提供较优秀信息服务的图书馆公众号,但青图微信公众号在图书馆信息服务的应用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如目前提供的服务内容和项目还可以再拓展和深入,在操作上还可以改进得更人性化等。

四、建议

通过对青图微信公众号信息服务的概况进行了解和分析,提出如下建议:

1.拓展和创新公众号提供的信息内容类型,提供更深层次的信息服务。青图微信公众号提供的信息服务的功能和内容是其价值的根本,还可在现有服务内容的基础上,借鉴PC端的服务功能,结合用户需求调研,拓展和改进用户需要的信息服务内容和类型,提供更深层次、更优质的信息服务。

2.加强用户的功能告知和使用引导。在公众号的名片介绍上,建议除表面官方身份外,添加该公众号所提供功能服务的简单介绍,引导用户关注和使用。而在用户添加对公众号的关注时,建议在“被关注自动回复”中,除欢迎语外也要包含使用指南或操作指令内容,从一开始就引导用户正确使用公众号,提高公众号的使用率。

3.增加使用体验测试和服务运营监测。一旦发现存在信息服务不可用或移动端缺乏优化导致用户体验不佳,抑或服务器突然宕机的情况,马上进行反馈并尽快解决,以保障服务的高可用性,提高用户满意度。

4.利用微信功能,拓展服务方式。图书馆公众号可以推出微信支付与读者证信息绑定功能,让读者可以利用微信支付超期书刊的滞纳金,或者其他需要读者支付的费用;运用语音识别技术来迎合部分用户语音通信的习惯,强化基于位置的服务,加强朋友圈分享功能,丰富活动模块的功能和体验效果。

5.开展阅读推广,主动提供服务。微信在不断创新其功能,图书馆也要不断地创新,提供多样化的阅读推广服务。阅读推广是图书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内容,需要图书馆具有主动提供服务的意识,做到为读者阅读找时间。

6.开展微信营销,扩大图书馆的影响。图书馆开展微信公众平台服务,正是利用微信进行营销的一种方式。例如,微信“朋友圈”功能,是高黏度的用户关系最好的体现。图书馆可以将精彩的文献内容和服务方式快速分享到朋友圈中,然后通过高黏度的用户关系,把图书馆的服务传播出去,扩大图书馆的影响力。

五、结语

在互联网科技与信息结合的“微时代”,微信已经成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其强大的点对点社交功能和精准的信息推送方式,为公共图书馆提供多样化的信息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创新空间。但“开通账号易,做好服务难”,如何主动地、精准地为广大读者提供服务是维系并扩大公众平台服务的关键。随着人们对微信公共平台的进一步认识与其技术功能的完善,公共图书馆应积极利用好这个拥有庞大用户群体的工具,推进我国的数字图书馆建设多方面、多样化发展。青白江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服务应用是图书馆业务系统与第三方开发平台对接的一次尝试,通过不断的尝试和创新,加强对新型技术方式和新型服务模式的应用,公共图书馆将在用户信息服务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好。


参 考 文 献


1.张蓓,窦天芳,张成昱等.开发模式下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服务的设计与实现[J].现代图书情

报技术,2014(1):87-91.

2.何慧.基于微信公众号的公共图书馆信息服务研究——以广州图书馆、深圳图书馆、汕头市

图书馆为例[J].知识管理论坛,2014(5):39-45.

3.孔云,廖寅,资芸,薛秀珍,张仲华.图书馆微信服务平台的设计与实现[J].图书馆论坛,2014

(2):90-95.

4.黄浩波,何卫华,叶青.微信及其在图书馆信息服务中的应用[J].图书馆学刊,2013(1):62-64.

5.徐彩霞,魏启宇.移动媒体时代高校图书馆微信平台的服务应用[J].新世纪图书馆,2013(10):

43-47.

6.陈盈.微信公众平台及其在图书馆移动服务中的应用与研究[J].图书馆学研究,2013(20):

71-75.

7.郝丽梅.阅读在身边——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服务[J].现代情报,2013(11):159-161.

8.王勇,洪斌.微信及其在图书馆的应用[J].新世纪图书馆,2013(9):45-49.

9.李永芳,陈志东,范春梅.图书馆与网络书店书目检索系统的比较及分析[J].大学图书情报学

刊,2008(4):44-45.

10.何慧.公共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书目检索服务研究[J].图书馆学刊,2014(10):83-88.


作者简介:

江 秀 青白江区图书馆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