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联盟
成都市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学会工作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区县图书馆简介业界动态

浅析公共图书馆期刊采选工作中的难点与对策 ——以成都图书馆为例

2017-01-06 11:16:582335浏览量

浅析公共图书馆期刊采选工作中的难点与对策

——以成都图书馆为例


付利翔  关  涛

(成都图书馆)


摘 要:期刊采选是图书馆工作的核心之一,本文以成都图书馆2015年的期刊采选工作为研究对象,对图书馆在期刊采选中遇到的各种难点进行分析研究,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解决的对策和方案。

关键词:期刊采选 成都图书馆 难点 解决方案 


期刊是图书馆馆藏资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其灵活多样的出版形式、快速及时的信息更新越来越受到广大读者的青睐,成为图书馆提供读者阅读、开展信息咨询服务和加强文献开发的资源保障。因此,期刊采选是图书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期刊的质量将直接影响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和形象。

一、期刊采选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一)期刊品种的多样性

辞海中期刊的定义是:由多位作者撰写的不同题材的作品构成的定期出版物。期刊杂志又称连续出版物,有固定刊名,以期、卷号或年、月为序,定期或不定期出版的印刷读物,每期的内容一般不重复。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全国出版期刊数量达12378种,种数、总印数较2014年均呈现增长趋势。如何在数以万计的期刊订阅库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从而选择出最适合本馆读者的期刊,是期刊采选工作中面临的首要难题。

(二)期刊出版发行的不确定性

期刊发行方式主要有邮发和非邮发两大类,邮发是指在出版后交由邮局发行的期刊,一般发行量大,读者面广的期刊采用这种发行方式;而非邮发则是未通过邮局发行的期刊,一般是一些学术性强、读者面窄的,发行量较小的中小期刊。随着期刊品种的剧增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部分期刊发行方式由邮发改为非邮发,又有些从非邮发变为邮发。而当今文化行业发展迅速,每年都有不少新刊出版问世,又有部分期刊因为质量下降、出版社变动等原因遭遇停刊、更名、刊期变动。负责期刊采选的工作人员如果不了解这些市场信息,就会使一些优秀的期刊不能及时增订,更加不能够根据读者需求对馆藏期刊进行调整。

 

(三)期刊采选经费的有限性

受纸张、印刷、出版、人工等成本的影响,期刊价格逐年上涨,而期刊采选的经费有限,如何用有限的经费最大限度的采购出科学合理的期刊,是期刊采选工作者面临的一大难题。

 

上图显示的是成都图书馆近四年的购刊经费和实际购刊数量,由图可见,该馆四年来的购刊经费几乎无变化,但购刊数量却呈逐年下降趋势。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的刊价在2014年的基础上上涨了大约10%,而购刊经费没有得到相应的增长,这就使得期刊采选工作者只能不断减少购刊种数,削减复本数量。

二、解决方案

(一)建立馆藏中文期刊体系

图书馆作为阅读推广的主阵地,应在全民阅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倡导阅读、引导阅读的作用,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将最优秀最适合的期刊推荐给读者,形成馆藏特色,逐步建立起馆藏中文期刊体系。例如,社区图书馆主要面向社区居民,应以生活类期刊为主;高校图书馆面向全校师生,应以教育科研类期刊为主。

成都图书馆以文立馆,在期刊采选中偏重人文、文学等社科类期刊,其中文学类期刊数量更是占到了全馆期刊总数的20%左右,2015年期刊使用经费的分配大致如下:

期刊类型 使用经费占全馆刊物的百分比

报纸 8%

社科类期刊 60%

自科类期刊 23%

港台刊物 9%

由此可见,成都图书馆通过调整各类期刊使用经费的方式,初步形成了以社科核心期刊为主导,多学科的馆藏中文期刊体系。

(二)利用有限的经费,制定科学合理的采选策略

每年八月份之后,各出版社会公布下一年度的期刊新价格,图书馆可通过代理商查询了解到下年期刊的大致价格范围。但由于每年都有部分期刊涨价,涨幅大概10%左右,在经费不变的前提下要全部续订上一年度的期刊,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期刊采选可采取少复本、多品种的策略。同时,可通过购买电子期刊,弥补印刷型期刊品种的不足,两者相互取长补短,丰富图书馆馆藏资源。

 

(三)引进期刊代理商,调整期刊采选方式

邮局有庞大的发行网络和成熟的征订体系,但是由于国有企业的传统性致其工作效率较低,办事流程繁琐,只注重征订数量,而不重视服务质量等。期刊代理商的出现,打破了以往邮局垄断发行的局面,减少了期刊订购过程中的繁琐程序,为图书馆订购期刊提供了新的途径。引进期刊代理商,能够使期刊工作者及时了解到刊物变动情况,促进代理商与邮局之间的竞争,提升服务质量。图书馆在选择期刊代理商时,不仅要比较期刊报价,更要对比送刊周期、到刊率(代理商已供期刊数量/应供期刊数量*100%)、售后服务等方面的质量。可选择两至三家期刊代理商或者选择代理商和邮局各配送一部分刊物的方式,通过竞争促使代理商降低订购价格,提升服务质量。

(四)调整期刊品种

1.有目的性的引导阅读,保证核心期刊品种

核心期刊——某学科(或某领域)的核心期刊,是指那些发表该学科(或该领域)论文较多、使用率(含被引率、摘转率和流通率)较高、学术影响较大的期刊。图书馆,尤其是高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应保证馆藏一定数量的核心期刊,以提高馆藏期刊质量。

各馆在采选核心期刊的时候可参考《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该书是由北京大学图书馆朱强馆长等任主编,为图书情报部门对中文学术期刊的评估与订购、为读者导读提供参考依据,采用了被索量、被摘量、被引量、他引量、被摘率、影响因子、被国内外重要检索工具收录、基金论文比、Web下载量等9个评价指标,选作评价指标统计源的数据库及文摘刊物达60余种,统计文献量达221177余万篇次(2006至2008年),涉及期刊14400余种。

以成都图书馆为例,该馆采选2015年期刊时,以2014年最新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为参考对象,在原有馆藏核心期刊不变的基础上,补充采选每个子领域排名前列的核心期刊,主要采选细则如下:

a.文学类核心期刊全部予以采选,复本量为5—10本,个别受读者欢迎借阅量较大的期刊可适当增加复本量。

b.除文学外的其余社会科学类期刊采选前5名,复本量为1—3本。

c.自然科学类期刊理论上采选前2名(个别年价高于1000元的期刊除外),复本量1—2本。

调整后馆藏核心期刊种数达到全馆期刊种数的20%,充分保证了各学科期刊的专业性与科学性。

2.调整期刊品种和复本量

(1)根据读者需求,适当丰富期刊品种

图书馆工作人员在制定当年采选计划之初,可在外借窗口发放《读者需求调查表》,根据调查结果,新增读者感兴趣的期刊,或者增加已有期刊的复本量,以便较好地缓解读者对畅销期刊的需求状况。也可参考当年年末京东、当当等网站评选的畅销期刊排行榜,根据榜单数据对馆藏期刊进行查漏补缺。

(2)统计读者借阅排行榜,调整期刊复本数

各馆每个月或者每季度应统计出当期的读者借阅排行榜,期刊工作人员在采选工作开始前,可以当年的排行榜为依据,适当调整期刊复本数量,使期刊的分配更加合理。

 

上图是在INTERLIB系统中统计出的成都图书馆2014年度期刊借阅排行榜。工作人员根据此榜单,对馆藏期刊做出了调整:将全年借阅量为20次以下的复本改为单本;对册均借阅次数(某期刊全年总借阅次数/该期刊全年总册数*100%)少于3次的复本酌情删减;适量调整医疗卫生、农业养殖、中小学教育类的期刊,去繁存精,淘汰与读者相距较远、生僻冷门的期刊;对于受读者欢迎、供不应求的期刊增加3—5本复本量。

(五)丰富少儿期刊类型

目前少儿期刊大致可分为三个类型,即:综合性少儿期刊、少儿画刊和教辅类期刊,一般以教辅类期刊为主。各馆可根据当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公布的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优秀少儿报刊名单,对应馆藏少儿期刊,进行补充采选,复本数大致控制在3本以内。对于教辅类期刊,应根据期刊内容的不同,来区别对待。具有学习指导性质的期刊可予以采选,而对于习题集、练习册、寒暑假作业、中高考试题汇编、练习用字帖、填充图册等性质的教辅类期刊,没有较大收藏价值,不予采选。少儿期刊的采选应注重内容健康、学科齐全、品种丰富、形式多样,能够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兴趣、不同阅读水平的青少年、儿童的阅读需要。

三、总结

期刊采选是一项长期持续性的工作,并不是每年采选完即完成的。期刊采选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在平时对所采选的期刊进行比较研究,注意收集最新的出版信息,同时充分考虑读者的需求,不断总结出经验,才能有条不紊的开展下一年度的采选工作。

 


参 考 文 献


1.王华.浅谈高校图书馆期刊管理工作[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1(4)

2.高海英.公共图书馆期刊资源的开发与利用[J].图书馆学刊,2010(6)

3.童敏.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期刊工作发展策略研究[J].农业网络信息,2011(7)

4.陈智颖.关于公共图书馆港台报刊读者使用情况的分析[J].图书馆界,2013(2)


作者简介:

付利翔,关涛  成都图书馆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