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联盟
成都市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学会工作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区县图书馆简介业界动态

浅谈《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下县级公共图书馆的发展策略

2017-12-01 15:38:162880浏览量

                                                  王雪琴

                                            (郫都区图书馆)

摘  要:文章针对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分析了县级公共图书馆的现状,对县级公共图书馆如何贯彻利用《公共服务保障法》提升服务质量、优化阅读环境、开展阅读活动、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县级公共图书馆;发展策略

中图分类号:G252      文献标识码:A  

 

0 引言

 2016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以下简称《保障法》),该法于2017年3月1日正式施行。《保障法》明确了国家、政府、地方公共团体的职责,并通过规定相关事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有序开展。该法的颁布让公共文化服务在国家政策法规的保障上有了历史性的突破,相信在《保障法》的保障下,我国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设和发展将更为成熟,更有体系。而县级公共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阵地,应根据《保障法》的相关要求,提升服务质量、优化阅读环境、加强新技术应用、广泛开展阅读活动、提升服务效能。

1 县级公共图书馆的现状简述

据《中国图书馆年鉴》统计,2015年,全国公共图书馆达到3139个,而县级公共图书馆占绝大部分。随着国家对公共文化建设的提倡和投入的逐步增加,县级公共图书馆也迎来了自身发展的春天,馆舍条件在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逐渐得到改善,部分图书馆运行经费也有较显著的增加。但是县级图书馆的发展仍面临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内部管理散漫,虽然部分馆实行了绩效管理,但大部分仍局限于传统管理模式之中,存在干多干少、干与不干都一样的情况,很多馆员,特别是体制内的馆员服务意识淡薄,态度冷漠;二是人员结构不合理,严重缺乏图书馆学、古籍保护、采编等专业学科人才,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偏低、年龄老龄化严重,让图书馆陷入人才发展瓶颈,很难满足迅速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信息时代对图书馆工作人员的要求;三是由于经费不足,馆舍面积小,环境简陋,图书资源陈旧、量少、更新慢,不能满足读者多元化的阅读需求和文化空间服务需求;四是缺乏创新意识,服务内容单一和常态化,服务效能较低,市民群众对享有公共图书馆服务的获得感不高。

2 《公共服务保障法》下县级公共图书馆的发展策略

2.1 县级图书馆要利用贯彻《保障法》的契机,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争取经费支持和投入

《保障法》法第45、51条规定要将公共文化服务所需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同时科学合理设置相应服务岗位,解决相应专业人员。这让争取政府对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的投入有了基本的法律依据,图书馆申请经费实现有法可依,县级图书馆应依据法规积极向政府和相关部门争取资金和人员投入,解决制约县级图书馆发展的人员、经费、馆舍条件的基本问题和突出困难,不断改善阅读环境,保障公众享有基本的文化权益。

2.2 县级图书馆要根据《保障法》的要求,创新服务方式、增强服务效能

    值得一提的是,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提升被明确写进了《保障法》总则,同时对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提出更高要求。根据第3章27-30、36-40条等规定,各级政府、县级公共图书馆应当根据自身条件、环境等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已有基础设施,传播优秀文化产品、加强服务供给、提供内容丰富的服务,同时应想法设法不断提高运营和管理专业化水平,努力激发创新活力,提升服务效能。一是要以实施精准服务为目标,不断增强广大读者的获得感和活动参与感;二是要广泛开展阅读推广活动,围绕节假日、“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等开展市民喜闻乐见的优秀电影展播、读书征文、各类展览、国学诵读比赛等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市民阅读;三是要开展少儿阅读推广活动,充分发挥和实现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以笔者所在的郫都区图书馆为例,郫都区图书馆非常注重少儿和青少年的阅读推广,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的激发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让图书馆成为他们健康成长的精神家园,目前开展有包括诗歌吟唱、小青蛙绘本故事会、魔法英语、外语公益小课堂、手工制作、科学小课堂等活动,很受小读者和家长的欢迎;四是要利用流动服务车开展流“进基层、进学校、进军营、进单位”等流动文化服务活动,进一步拓宽图书馆的服务范围和服务群众,将服务辐射到离图书馆较远地区的群众,解决图书馆服务需求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2.3 积极探索县级图书馆总分管体制、机制建设

    《保障法》第18条规定应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阵地建设,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的合理利用、有效管理和稳定运行。县级图书馆应根据文件要求,加强整合区域内公共文化资源,为基层服务点提供阅读资源、信息技术、专业人才的支持和帮助,探索建设符合自身发展的县级图书馆总分馆机制,指导和引导乡镇(街道)、村(社区)图书馆(室)完善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质量、丰富服务载体,改善基层图书馆特别是西部地区基层图书馆发展相对落后的境况,逐步解决我国公共图书馆东部与西部、城市与农村发展差距大的问题,促进公共图书馆城乡一体化服务建设,为基层市民群众提供及时、均等、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2.4 依靠社会力量办好图书馆

    《保障法》将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上升为法定原则。《保障法》的第13条规定“国家鼓励和支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公共文化服务。”[1]。包括其后的25、42、43条等条款都规定支持多种社会力量以多种方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倡导志愿服务,这将进一步推动社会力量积极主动参与到图书馆的建设发展、变革管理和创新服务中,促进公共图书馆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县级图书馆要按照《保障法》“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的要求,探索社会化服务。可学习借鉴发达地区或其它地区引入社会力量实现整体服务外包或局部服务外包的成功实践经验,为社会力量参与图书馆建设创造更多的机会、渠道和途径,探索引进社会专业服务机构参与图书馆运营管理和服务的有效机制与方法。通过社会化合作,整合优质资源、转变服务方式、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效能,同时解决图书馆人力资源不足、服务水平低下等问题,推动图书馆事业的健康积极发展。

2.5 抓好数字图书馆建设

    在大数据来临的今天,国家正统筹规划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县级图书馆也应抓住契机,在现有服务的模式下,探索研究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加强文化科技创新,提高图书馆现代化信息服务能力,进一步推进数字图书馆、智慧图书馆建设,同时努力推动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和数字文化网络的基层全覆盖,为读者、特别是广大基层读者提供更优质、更方便、内容更新更迅速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深入贯彻落实《保障法》规定的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与社会大众的指导思想。

2.6 积极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

    县级公共图书馆应认真贯彻《保障法》,积极探索推进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吸收有关方面代表、专业人士和公众参与图书馆管理运营。虽然目前在国内已经有一些公共图书馆在法人治理建设方面有了一些尝试。但要实现县级公共图书馆领域法人治理的全面普及还需要多方借鉴经验、积极论证、深入探索,结合自身基本情况和环境条件因地制宜的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法人治理结构机制,推进县级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向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迈进。

3 结语

    随着国家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视和推动,作为其主要组成结构的公共图书馆,将承担着越来越多的服务职能和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目前我国的公共图书馆因经济发展、区域特征、地方政府重视程度等因素,导致东部与西部、城市与乡村的公共图书馆发展不均衡的现象突出。而《公共服务保障法》理清了公共图书馆的服务制度、服务标准、服务效能的法律责任,明确了图书馆的工作要求,让公共图书馆的工作有了法律保障。县级图书馆应深入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坚持政府主导、坚持以群众的文化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图书馆服务效能的提升、总分馆制建设、数字化服务、法人治理机制,推进公共服务和全民阅读的标准化、均等化、专业化发展,推动图书馆事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国人大网[EB/OL].(2016-12-25

   ).http://www.npc.gov.cn/npc/xinwen/2016-12/25/content_2004880.htm

[2]贺红梅,赵秀莉.互联网时代县级图书馆建设研究[J].图书情报导刊,  

   2016,(5):63-164.

[3]詹超,吴青林,魏毅.县级图书馆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分析[J].现代交际,  

   2016,(442):141-142.

[4] 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国经济网[EB/OL].(2016-9-22 ). http://www.ce.cn/culture/gd/201609/22/t20160922_161750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