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成都市民道德讲堂2017年精彩开讲 去年共举办35场 近万人次现场听讲受益

2017-01-09 15:18:391698浏览量


道德讲堂

上周六,在成都图书馆内举办的“道德讲堂”一座难求,国学学者李里为现场过百位听讲市民带来题为《中国哲学史大要——通论哲学》的讲座。实际上,“一座难求”已是成都市民道德讲堂的常态。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在成都图书馆内共举办35场成都市民道德讲堂,现场参与9239人次。今年,成都市民道德讲堂将继续以每月2-3场的频率精彩开讲。

三大系列讲座

每月持续开讲

上周六的讲座中,李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哲学、哲学史的概念,以及二者的区别,梳理了中国哲学的分期,还通过精彩的历史故事,讲述了中国哲学各分期的基本特质及形成原因,博得现场听众阵阵掌声。“特别喜欢听李里讲历史。他之前的几期讲座我都来听了,觉得比课本里讲得生动有趣。”中学生陈琦听得很认真,他告诉成都晚报记者,李里的讲座使其受益匪浅,增长了不少知识,以后会常来听讲。

“除了增长知识,更重要的是市民能在道德讲堂里持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成都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在市文明办指导下,成都图书馆共承办了35场道德讲堂,现场参与9239人次,场场爆满。去年,市文明办进一步细化了道德讲堂的讲座类型,设置了“著名诗人流沙河讲《唐诗三百首》”“国学学者李里讲《中国史学》”“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周啸天讲《中国文学经典》”三大年度系列讲座,从个人操守、道德标准、文化根源、制度建设等多个方面入手,对传统道德文化进行了细致的梳理,以每月一讲的频率,让市民通过鉴史而问德知德。

创新听讲形式

增加开讲主题

据了解,成都市民道德讲堂2017年1月活动安排已经出炉。除了已经进行的《中国哲学史大要——通论哲学》外,本月14日,著名诗人、学者流沙河将开讲《唐诗三百首第四十四讲——七言绝句》,选讲贺知章的《回乡偶书》、王昌龄的《芙蓉楼送辛渐》、李白的《送孟浩然之广陵》等5首七言绝句。记者了解到,成都市民道德讲堂为市民们奉上的“文明大餐”人气十足,不少市民需要提前1个小时到场占座。

为满足更多市民的需求,去年,成都市民道德讲堂开设了现场视频直播,听众不仅可以在成都图书馆大厅观看现场直播,还可以在家附近的区县图书馆参与听讲。除了听讲形式上的创新,去年,成都市民道德讲堂还结合实际,加入了以“关注心理健康,创享快乐生活”为主题的家庭教育主题,例如开展了《积极心理学角度看家训、家风与传统家庭教育》《家国情怀,种下孩子充满正能量的情感种子》等讲座。

记者了解到,今年,成都市民道德讲堂计划每月开展2-3场讲座,并且除年度系列讲座外,还将继续开展更加贴近生活的讲座。



记者 白茹 摄影 谢辉

成都晚报 2017.1.9  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