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环境好藏书多 下楼就能阅读娃娃也盼着来

2019-04-23 14:04:032162浏览量

随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读书日的存在,当然不是说只在这一日读书,而在于提醒人们,读书的重要性。据日前发布的《四川省图书馆暨全省公共图书馆2018年阅读报告》,2018年,全省公共图书馆接待读者2491万人,全省公共图书馆注册读者总数达到234.64万人,到图书馆读书,正快速成为全社会各年龄段人群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然而,你可能还不知道,越来越多的社区图书馆正悄然兴起,市民阅读将更为便利。那么,开在家门口的社区图书馆如何吸引周边居民?其发展前景如何,又面临哪些问题?近日,天府早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A

步行只需5分钟社区图书馆常组织亲子活动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家住万科魅力之城的张先生带着女儿来到了离家步行只需 5分钟的社区活动中心。“今天女儿小芝麻说想看书,妈妈在家打扫卫生,我就带她来社区图书馆看书。”张先生讲到。  小芝麻今年5岁了,明年就要读小学了,张先生说如果再像小时候那样疯跑疯耍,学不到知识不说,还不能锻炼她静下来。“以前客观条件差,我们小区这一片都没有一家书屋,要想读书要嘛开车去市中心,要嘛独自在家看书。一次跟朋友相约带孩子出去耍,碰巧遇到一个书吧,在书吧里小芝麻和小伙伴们出奇的乖巧,认真地听那里的大姐姐讲绘本,自己还能很安静地看书。”说到孩子的优点,每个父母脸上都会洋溢着欣慰的笑容。  从那以后,张先生和妻子都会尽量抽时间陪孩子阅读,还会主动去一些书店,希望那些阅读的氛围能够感染孩子,帮助孩子塑造良好的阅读习惯。“一次路过看到我们社区这个图书馆打造好了,里面装扮得很漂亮,非常吸引孩子。女儿说喜欢这里,想每天都来。”现在社区这个图书馆不仅可以看书,有时还会组织一些亲子活动,真的是太好了。

B

有10000册图书下楼就能在“大书房”享受阅读

对于成华区保和街道和美社区的居民来说,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市图书馆都很好,但离家太远。如果家附近也有图书馆就太棒了。去年12月,全新打造的和美社区图书馆正式开门迎客了。不拘束、挺亲切,这里的居民也有了一个开在家门口的“大书房”。  《林家铺子》、《聊斋志异》、《无声的证词》、《林徽因诗文﹒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在和美社区图书馆,10000余册书籍、50种报刊被分为文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少儿类图书等几大类,选一本书,坐在沙发上或是拿到自习区,可任由你慢慢品读。社区居委会委员王梅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图书馆每天的开放时间从早上9点持续到晚上9点,周一上午闭馆,“很多社区居民,下午出门会逛到这里来看看书,白天上班的居民,下班想来借书也不耽误。到了周末,人气特别旺,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来。”王梅看向窗外,“整栋楼是社区的活动中心,这里有体育场、小剧场,对于居民来说,从家到图书馆也就几分钟的路程。”  除了便利的地理环境,温暖、明亮的阅读环境也让社区居民有了崭新的阅读体验。例如让天府早报记者眼前一亮的儿童绘本区:布置有充满童趣的“长颈鹿”“云朵”,丰富、跳跃的色彩元素,更是贴合了小朋友的心理特点。王梅直言不讳:“旧馆的条件和藏书量和现在简直没法比,之前来看书的人少,如今环境好了,读者也慢慢多了起来。要是遇到节假日或周末,座位更是宝贵。”

C

可喝咖啡和茶水填写借阅登记册就能借书

这样的转变,同样也出现在青羊区苏坡街道清波社区。今年1月,重装后的社区图书馆命名为“虚谷书屋”,取“虚怀若谷”之意。书屋位于清波社区三楼,一楼是行政事务大厅,二楼是一个以水墨清波为主题的乐居馆,书屋也延续了川西民居的风格。清波社区居委会委员付婷介绍,清波社区常住人口达27000,辐射11个居民小区,由于社区与成都西站的直线距离只有1公里,因此这里的人流量很大。  新的书屋建成后,从以前几乎无人问津的图书室瞬间焕发了新的生机。“以前,这里的家长们要是想带孩子看看书,借阅绘本,至少要到位于瑞联路的青羊区图书馆或者西南财大附近。而现在,我们这里有琳琅满目的绘本读物,每年还会不断更新。”付婷说,书屋提供的茶水、咖啡均为5元一杯,选一个靠窗的位置,自习或是阅读,体验感十足,丝毫不逊于高档的饮品店。  天府早报记者发现,在书屋的入口处,放着一本今年的《青羊区街道(社区)图书借阅登记册》。付婷说,居民只需凭身份证,并填写图书名称、借阅时间、归还时间等信息,就能轻松地将图书借走。归还后,工作人员会在“备注”一栏里标明“已还”。“从今年1月开始,借阅量明显增加了。”翻阅着登记册,付婷对天府早报记者说,“你看,才4月份,已经登记了好几页。”  目前,社区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们轮流对书屋进行整理及维护。“现在书屋的面积有200多平方米,下一步还有计划将其进一步扩大。”付婷表示,现在的书屋旁边还有一个亲子活动中心,尤其在周末,经常会举办一些亲子活动,“活动结束后,很多家长都会带着孩子来读书。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但在运行中我们也发现了,这样会影响另一部分读者的阅读。为了营造更良好的读书环境,我们也在考虑做一些调整。”天府早报记者段祯赵霞摄影报道


天府早报    2019.4.23   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