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专家解析成都历史上众多杰出女性——为何自古蜀女多豪杰

2019-03-10 14:32:162006浏览量

本报记者吴梦琳

  从卓文君到薛涛,从花蕊夫人到浣花夫人,自古蜀女多豪杰。3月9日,成都图书馆“天府文化精品系列”讲座之“成都历史上的杰出女性”开讲,邀请天府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陈静为读者解析成都历史上众多杰出女性。

  在蜀地历史上,以成都平原为核心,从古代到近代,涌现出许多杰出的女性,或工诗善文才华天成,有很高的文学成就;或人情人品令人敬仰,胸襟气度不输男子。除了讲述她们的个人故事,陈静还剖析了其背后的文化根源,在她看来,李冰治水、文翁兴学之后,天府之国发达的文化和教育,是成都产生众多杰出女性的文化基因。

  从卓文君到浣花夫人 人格魅力令后人敬仰

  陈静从卓文君、薛涛、花蕊夫人、黄峨“蜀中四大才女”的故事着手,为读者详细讲述她们的独特经历和人格精神。这四大才女,同样才华横溢、才情过人,虽然生活背景和人生经历完全不同,散发出的不同人格闪光点,直到今天依然被人们所怀念,也为成都留下了文君酒、薛涛笺、芙蓉城等宝贵的文化遗产。

  “在封建社会,卓文君能够不畏世俗偏见,勇敢追求自由爱情和自由婚恋,同时她当垆卖酒、帮助父亲打理产业,还体现了经营管理方面的才能和智慧,司马相如能够无需专营生计,在文学上取得如此高的成就,离不开卓文君在这方面的支持。”陈静说。

  而作为明代三大才子之首杨慎的夫人,黄峨在丈夫被贬谪之时,患难相守、至死不渝,在30多年间以一己之力承担起家庭重担,照顾长辈、抚养后代、打理家业,成为丈夫的坚强后盾。陈静说,才华横溢的黄峨也为后世留下很多文学作品,夫妻二人文学成就在明代自成一家。

  在成都历史上的杰出女性中,除了才华横溢的四大才女,还有一批胸襟、气慨不输男子的女英雄。

在这之中,不得不提唐代蜀郡成都任氏浣花夫人。据传她喜弓马,善骑射。陈静介绍,如今的成都浣花溪,也正与浣花夫人有关。浣花夫人的丈夫为剑南西川节度使,入京办事之时,泸州刺史杨子琳趁机攻打成都,浣花夫人广散家产招兵买马,跃马横刀带头保卫了成都,成为成都历史上的一位女英雄。陈静说,成都人民为了感念她,将她的生日农历四月十九定为“浣花日”,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陈静介绍,在宋代一位文人撰写的文章中,还描述了成都“浣花日”当天,全城人民倾城而出宴游于浣花溪畔的隆重和热闹。“当然,这也可以看出成都人的感恩精神和悠闲生活氛围。”

  陈静介绍,到了近代,“辛亥女杰”杜黄、女将军胡兰畦、医学女博士乐以成等不让须眉的巾帼英雄,为革命运动、社会发展以及妇女平等等作出重要贡献。她们的人格魅力依然值得敬佩和学习。

  文化和教育的发达 造就尊重包容女性的禀赋

  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这些蜀中女杰们,成就了自己的精彩人生,也成为后人学习的典范。陈静认为,她们的出现,与天府之国的自然资源和文化根源是息息相关的。

  “首先天府之国有优越的自然条件,物质资源丰富,生活无忧,这是让成都女性获得和男性平等的环境因素。”陈静说。

  而从文化因素上来说,自李冰治水、文翁兴学之后,成都平原发达的文化和教育水平,是成都产生众多杰出女性的文化基因。“四川是古代雕版印刷中心之一,成都造纸技术也很发达,在成都能够接触书籍更为容易,所以成都女性接受教育的概率也更高。”

  陈静说,在这样的背景下,蜀地诞生了如此多个性鲜明、才华横溢的杰出女性,而今人也并未忘记她们,在这里留下了她们的诸多故事和传说,她们的精神和魅力也依然影响着今人。

       四川日报       2019.3.10     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