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砥砺奋进 与成都发展同行

2018-10-22 16:06:452821浏览量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城投集团·成都市工程咨询公司迎来成立三十周年的重要里程碑。30年来,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后首批成立的综合性工程咨询机构,城投集团·成都市工程咨询公司积极服务成都市经济社会建设,累计完成咨询项目超过5000个,涉及项目投资超过15000亿元;获得全国优秀咨询成果奖4项,四川省优秀咨询成果奖40余项;成为四川省内仅有的两家拥有工程咨询综合甲级资信的机构之一……迈向新时代,城投集团·成都市工程咨询公司认真把握发展新机遇,主动服务成都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新征程,做优做强咨询主业、大力拓展新业务、打造成都工程咨询新型智库,努力在重大项目建设、项目投融资、重大项目优化布局、产业结构调整、规避投资风险等方面交出更多优秀答卷。

30年嬗变 迈向新征程

1988915日,经成都市政府批准,成都市工程咨询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咨询)正式成立,直属原成都市计委管理,主要承担成都市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前期咨询评估和可行性报告的评估业务,以及对引进项目、中外合资项目、三线调整项目的立项及可行性报告的评估论证。此后30年,成都咨询逐步完成了从初创到壮大,从摸索到成熟的蜕变过程,确立了公司在成都市投资项目决策中参谋和助手的地位。

2008年初,成都咨询正式划归成都市国资委管理,成都市发改委为行业主管部门。成都咨询实现了由原来的事业单位运作模式向国有企业公司化运作模式转变。

2017年底,按照成都市国有企业改革整合转型工作的总体部署,成都咨询由成都市国资委划转成都城投集团管理,站上了更新、更大的发展平台。

当前,成都咨询正紧紧围绕成都市委、市政府关于市属国有资本“9+2”战略布局、成都城投集“2112” 发展目标,加快改革创新和升级转型步伐,描绘了未来五年(2018-2022年)战略规划:以打造政府投资项目、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项目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成都城投集团发展战略决策支撑服务平台和成都工程咨询新型智库为主要目标,以政策规划研究、工程前期咨询、勘察测绘、工程设计、工程造价、招标代理等为主营业务,着力提升公司服务成都城投集团、成都国资国企、成都市全域和辐射成都市外的综合咨询能力,将成都咨询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建设项目全过程咨询服务供应商的战略目标。

 

30年耕耘 践行新使命

30年来,成都咨询牢记肩负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坚持责任、服务企业核心价值观,始终把服务质量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提升作为企业发展的根基,不断追求高标准、高品质,突出服务特色,倾力打造成都咨询服务品牌。

回顾过去,在成都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跨越式发展实践中,成都咨询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成都咨询在这座城市留下了深深的足迹。1990年,成都咨询编制的《成都市保护成都平原耕地,新辟工业区项目建议书》,列入国家八五计划及十年规划。1992年,成都咨询全程参与了成都经济开发区的咨询、论证、选址等工作,成都经济开发区已经成长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成为成都打造现代制造业基地的引擎。1993年,成都咨询主持编制的成都优势产业发展规划及重点项目,明确了成都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为成都加快建设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等万亿级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的项目论证基础。1995年,成都咨询对成都市府南河综合整治工程水环境治理和利用工程进行了全面论证,该工程被联合国授予世界人居奖1998年,成都咨询完成了投资104亿元的五路一桥项目全面论证工作。成都咨询自成立以来,先后参与了成都城市向东向南发展全面论证咨询、以及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的项目咨询。一个个经典项目背后,渗透着成都咨询人辛勤工作、激情创造的汗水和心血,闪烁着成都咨询人智慧的光芒。

近年来,成都咨询与成都市发改委、市建委、市城管委、市水务局等部门紧密联系,承担了专项规划、项目策划、专题研究等大量咨询工作,做到了在政府项目决策咨询中有为有位。高质量完成和参与了《成都市十二五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成都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2011-2020年)》、《成都市污泥处置规划(2015-2025年)》、《成都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提标扩能咨询报告》、《成都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方案》、《成都城市中水利用方案》、《成都市轨道交通专项资金筹措方案》、《成都市大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专项规划》、《成都市固体废弃物处置发展规划》修编、《成都市环城生态区六湖八湿地规划》等一系列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在成都重大项目投资决策中,提供了高质量的决策参考意见,完成了中心城区缓堵保畅双快双射双环系列项目、成都市三环十六射重大出城道路建设系列项目、天府新区三纵一横一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等重大项目的咨询服务;成功策划了龙泉山东麓战略功能区、成都市198生态湖泊水系李家岩水库供水工程等重点项目的咨询工作。精湛的专业技能、骄人的业绩,成都咨询用实干赢得了政府部门及业主的肯定和赞誉。

1996年,成都咨询下属全资子公司成都市蓉咨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成立。20多年来,监理项目累计超过200项,其中不乏许多重大项目,如红星路一段拓宽改造工程、东大街拓宽改造二期工程、琴台路改造工程、沙河整治工程、成都宽窄巷子历史文化保护区院落修复工程等一系列市政工程和成都新闻中心工程、成都市川剧艺术中心、四川省科技馆(省展览馆)改造工程、成都市图书馆、“803”富士康员工保障性住房项目、德源公交场站等一系列房建工程,监理的多个工程荣获 天府杯芙蓉杯,成都市公安局新建技术用房项目还被评为中国建筑工程最高荣誉鲁班奖

成都咨询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成都市蓉城项目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积极投身政府投资项目和非政府投资项目的全过程建设管理中,累计完成建管项目80余项,成绩斐然。从成都红星路道路改造、一环路、二环路道路景观整治、北新大道高架桥到成都市人民南路的综合整治工程、蜀都大道、滨江路、人民北路和人民中路整治工程、交大路改造工程、317国道城内段道路综合整治工程、老川藏路道路综合整治工程,从成都110120中心、残联服务中心、中西医结合医院、文化宫新建工程到成都市第五医院业务综合楼新建工程、江汉路特勤消防站工程、成都市公安局交警四分局营房迁建工程……成都咨询在一个个项目建设中发挥作用,助推成都市经济和城市建设发展,体现了成都咨询全方位的发展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成都开启了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新实践,确立了新时代三步走战略,一大批事关全局重大功能性项目相继启动,一大批事关长远的产业支撑性项目相继落地。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成都咨询践行新的历史使命,主动参与成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空间格局和城市功能优化调整,为成都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和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积极作出新贡献。

30年积淀 实现新跨越

改革的历史车轮滚滚而来,面临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工程咨询资质取消、市场进一步开放、外资咨询机构放宽准入、国资国企深化改革等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成都咨询已做好准备。

做优做强咨询主业。成都咨询始终在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上发力,坚持做强做优咨询主业,实施差异化咨询服务战略,以全过程咨询服务的模式,打造公司咨询特色服务,将专业做到极致。30年来,成都咨询咨询业务范围涵盖投资项目咨询、评审及后评价、规划咨询及专题研究、BOTPPP项目咨询、项目策划研究、重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咨询及评估、节能咨询及评估、项目招商推介咨询等多个领域,能胜任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全过程咨询服务,咨询专业涉及农业、林业、水利水电、电子、信息工程(含通信、广电、信息化)、建筑、市政公用工程、生态建设和环境工程、PPP专项咨询等众多专业以及对所有专业进行规划咨询和评估咨询。近年来,成都咨询根据各类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产生的新需求,创新思路,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咨询服务,在地方国有投资平台市场化转型中,为企业投融资模式创新、自主投资经营性项目、存量资产的分类经营提供专项咨询,取得了不少具有较高技术含量和质量水准、令客户满意的咨询成果;在社会资本投融资渠道拓展领域,企业项目融资咨询、企业投资项目决策咨询中,进一步优化提升咨询服务,充分体现了客户的需求导向,完成了一大批民营高科技申请开发银行专项基金项目、民营企业境外投资项目,为客户提供了大量增值服务。

大力拓展新业务。在做精传统咨询业务的同时,成都咨询还根据行业发展趋势,不断拓宽咨询服务的蓝海。如2013年,成都咨询抓住全国推进重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和评估报告编制工作的机遇,先后完成了成都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2—2020)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成都市万兴环保发电厂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等重大项目。为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成都咨询在PPP项目咨询中精准发力,完成了李家岩水库及输水干管项目、大面片区基础设施项目等多个PPP项目的前期咨询。

打造成都工程咨询新型智库30年来,成都咨询坚持创新发展、以人为本,不断优化人才发展战略,建立兼顾发展空间、工作氛围和激励机制三位一体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积极打造一流的专家团队。目前,公司已拥有一支高学历、高职称、实战经验丰富的资深咨询专家团队,具有高、中级技术职称、咨询工程师职业资格、注册造价师的技术干部占80%以上,建立了涵盖城市规划、市政公用工程、生态建设和环境工程、工民建筑、电子、水利工程、生态农业、工程造价、金融财务、法律、项目管理等多专业的专家库。未来,成都咨询将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咨战略,打造一支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相关职业资质和丰富业务经验的专业人才队伍,全方位为政府和企业等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定制化的专业咨询服务和高水平智力支持。

思想指引前进方向,奋斗铸就成功道路。未来五年,成都咨询提出了加快组建成都勘察设计咨询集团,构建公司跨越发展基底;全力打造两个平台,一个智库,突显公司在成都城投集团战略发展和成都市投融资项目决策中的智囊参谋作用;大力推行三大业务模式创新,奋力实现咨询价值最大化;全面拓宽业务领域,探索咨询新业态;探索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咨询服务的深度融合; 实施品牌战略,全面提升成都咨询品牌号召力和影响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市场化运作机制;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强队伍建设等八大路径措施。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思想、新时代、新天府,成都咨询将更加开拓奋进、奋勇争先,为成都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贡献更多力量,书写新的荣光!

成都日报    2018.10.22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