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成图动态
媒体回音
服务数据

成图馆长请你喝下午茶 分享阅读心得

2018-07-03 09:59:541678浏览量

成都图书馆推出的各类公益讲座已经成为一种品牌,吸引着众多市民前去感受文化的魅力。如今成图又推出了一档全新的公益讲座——文化下午茶·,邀请成图藏书中的作者现身现场,为读者们推荐好书,分享阅读的乐趣。讲座还以下午茶的形式向读者开放,让读者在茶香、花香、书香之中,感受全新的阅读体验。

·系列讲座 引导读者发现好书

昨日记者获悉,文化下午茶·首讲由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担任嘉宾。他从专业的角度分析成都阅读现状,为读者推荐好书。

谈及开设·公益讲座的初衷,成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目前公共图书馆的借阅书籍排名中,借阅量最高的书籍并不见得是值得推荐的好书;而有些经典好书,却被淹没在茫茫的书海之中。目录,既是书籍的目录之意,是一本书最简单而全面的介绍和线索,同时也有以之意,用读者的眼睛去阅读、记录下这些好书的内容,理解、吸收其内涵。成图文化下午茶·系列讲座,就是想引导读者发现好书,激发对阅读的喜爱。讲座将以下午茶的形式展开,让读者不仅养成读书的习惯,更有读好书的阅读审美能力。·公益讲座将在每月月末邀请成图藏书中的作者,与读者面对面。

在上周六文化下午茶·公益讲座首讲现场,读者们座无虚席。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坐镇现场,与读者们分享阅读的乐趣,为读者推荐好书。有鲜花,有热茶,有咖啡,有精致的甜品,在惬意的下午茶时光中,读者们感受到阅读的魅力。

市图书馆肖馆长看过的书 都长出了胡须

肖平是个爱书人、藏书人。他藏书最多时达到了两万册,可如今他的藏书只有5000册。大浪淘沙,留下来的书一定是我最爱看的书。肖平解释道,从海量阅读到精挑细选,精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他说,随着读者阅读的深入,读书的数量应该是越读越少,而不是越读越多。他说,书读多了,就有了辨别,只会专注自己喜爱的好书,将好书反反复复地读。《红楼梦》他就看了5遍,每看一遍对书中的人物都有不同的体会。肖平认为,没有时间,不能成为不读书的理由。读书应该是见缝插针的事,20分钟、30分钟这些零散的时间都能用来读书。他说,自己的办公桌上常常堆了几本书,这能方便他工作间隙随时读。看到有意思、有感悟的地方,他就在书眉上插上便笺纸作评注。一本书,往往会插出一大把便笺纸。有人还幽默地评价,肖馆长看过的书都长出了胡须

肖平直言,数字阅读不会取代纸本阅读。纸本阅读让人有拥有感,是感观丰富的阅读体验。他说,成都实体书店达到了3000多家。继北京后位居全国第二。无论是实体书店的数量还是质量,都在全国位列前茅。成都人均纸本阅读量和数字阅读量共达到了15本/年,在全国位居前列。作为图书馆馆长,他还透露,经过多年的统计,他们发现,成都读者借阅图书有个特色,那就是家庭式阅读。家庭式阅读就是借一本书回去,全家人都能看。这类书往往是文学类的图书。所以成图文学类图书的借阅量一直名列前茅。本报记者 王嘉

 

  成都日报   2018.7.3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