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读经典 学新知 链接美好生活

2019-04-17 10:16:591265浏览量

--“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图书馆学会成立40周年。请捧起心爱的书,在温馨的环境里“读经典 学新知”享受阅读的快乐,传递美好生活的感受,让我们用书籍构建文化长城,用知识激发智慧泉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同城共读,万卷共知”全民阅读活动

        (一)“同城共读”4.23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将向广大读者推荐由中国图书馆学会提供的电子图书资源、音视频资源,从中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同城共读”推荐图书。

        (二)“万卷共知”阅读竞答。依托《唐诗三百首》《古文观止》《史记》等中华传统典籍开展竞答活动,通过竞答,获得新知。中国图书馆学会将提供竞答平台和题库,将于4.23当天组织社会公众集中或自行参与线上竞答,参与读者年龄不限。

        二、成都市第三代社保卡免注册开通全市公共图书馆图书文献借阅功能

        通过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紧密合作,激活后的成都市第三代社保卡将直接作为市民读者证,即可在全市范围内所有22家公共图书馆、城市阅读空间及其分馆使用,从而有效加强第三代社保卡公共服务功能,使成都市率先成为全国第一个社保卡天然具备公共图书馆读者证功能的城市。

        三、第二届“图书馆杯四川全民英语口语大赛”暨全国首届“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

        为倡导全民阅读,创新阅读推广方式,展现图书馆多元化、数字化等新型服务手段。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的全国首届“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四川省第二届“图书馆杯四川全民英语口语大赛”正式拉开序幕,读者可以通过活动官方网站http://contest.52met.com/china“选手报名”填写信息,报名成功后获得参与权限并可即时参加活动。网络选拔时间:4月1日—5月10日,网络复选时间:5 月28日—6月10日。

        四、第七届“超级读者评选”和第五届“成图杯”征文大赛颁奖仪式

        4月20日,向全市公共图书馆评选出来的书刊借阅“最美读者”“最强读者”“超级读者”获得者;数字阅读“最美读者”“最强读者”“超级读者”获得者;“最强听众”获得者;“最美义工”获得者;“最美义务小馆员”获得者颁奖。

        向全市读者征集的第五届“成图杯”征文大赛优秀作品获得者进行宣布和公示。向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获得者进行颁奖。

        五、“品世界文学 看精美插画——看展览暨有奖问答”

        为大力倡导读书之风、提高读者知识水平,培养各个年龄段读者的阅读兴趣,4月21日-25日,我馆与神州共享联合举办线上“品世界文学 看精美插画”——看展览暨有奖问答活动,倡导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培养读者的阅读和审美趣味。读者可通过成都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网站线上观展并参与答题,活动截止后汇总活动参与情况,并根据评比规则通知获奖读者到图书馆领奖。

        六、“品天府文化  游升庵故里”活动

        为进一步传承发展天府文化、全面推进全民阅读活动蓬勃开展。4月21日,我馆与市青少年宫联合开展“品天府文化 游升庵故里”活动,在市少年宫报名成功的小读者通过游升庵故里,感受家风家训和传统文化教育,于4月27日在我馆少儿阅览室开展“品天府文化 游升庵故里”分享会。

        七、少儿阅读推广系列活动

        4月20日,少儿“阳光课堂”公益讲座。与故事人公益组织联合开展《给山那边的TA写封信吧~~延续梦想·扬帆起航》让小朋友们打开一扇与外界交往的另一个窗口,让城里孩子一起来寻找山那边的好朋友,搭建起沟通的桥梁。
        4月21日,少儿“阳光课堂”公益讲座。与新墨雅言教育组织联合开展“灵犀阅读 写作启航”。《地上100层的房子》让更多的小读者在阅读中汲取写作的智慧,通过绘本的情境提升书面语言面貌,改变为了“读”而读的单一。

        八、送“盲人智能听书机”上门志愿服务活动

        在4.23来临之际,我馆联合市残联盲人协会开展“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活动,让盲人能够用听的方式“读”书,丰富盲人的业余文化生活,实现个性化服务。我馆将举办盲人读者座谈会,听取盲人读者文化阅读需求;我馆还将为盲人提供“盲人智能听书机”外借服务和送“盲人智能听书机”上门志愿者服务活动。

        九、友善优雅市民文明大讲堂

        4月20日上午9:30,邀请四川大学医学硕士,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四川省预防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委员,高校心理健康中心主任陈蒂丝开展“情绪与健康幸福生活”讲座。讲座内容:陈老师带领大家走近日常的喜怒哀乐,领略情绪的色彩,了解情绪的作用,探讨情绪对身心的影响以及对其有效调节的方法,寻找通向自我情绪管理,迈向健康幸福之门的钥匙。

        4月20日下午14:00,邀请中国播音员主持人“金话筒奖”,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人专委会副会长,成都市语言艺术协会会长,成都阅读协会副会长,四川传媒学院客座教授周东到馆开展“温故知 做将来”之民国老课本公益讲座。讲座内容:温故知,做将来!老课本虽远,然情怀很近!泛黄的课本里站着童年的身影,栩栩如生,心平气和。今天,我们沿着老课本走回从前,通过对老课本的新阅读,我们还能从中寻找到什么?五千年优秀的中华文化应该如何得到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