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风雅颂——天府文化诵读展演

2018-09-28 10:19:1611112浏览量

1538101349823111.jpg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古往今来,文人墨客都喜欢吟诗赋句,如今,我们也能一同去感受诗词的魅力。2018年9月26日,由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崇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成都图书馆、崇州市文化体育旅游局承办的全省十个区域文化合作城市“风•雅•颂”天府文化诵读展演在街子古镇味江景区隆重举行。届时,成都、乐山、遂宁、宜宾、资阳、广元、巴中、德阳、甘孜州、阿坝州的选手将一展身手。


品天府文化 传诗词经典

        “风•雅•颂”最早是来自《诗经》,风为“风土之音”,雅为“朝廷之音”,颂为“宗庙之音”,正因为天府文化历史悠久,历代名家吟诵天府文化的名篇佳作灿若星河。才有了李白、杜甫、苏东坡、陆游等大诗人在天府大地上书写的精美诗篇。所以,做为蜀都传人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传承和发扬天府文化。

此次展演由11支优秀诵读队伍组成,成都、乐山、遂宁、宜宾、资阳、广元、巴中、德阳、甘孜州、阿坝州的选手一展身手。选手不限年龄、职业、性别,他们中年龄最小的还不到10岁,最年长的已近古稀,正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时光荏苒,我们不断传承,不断创新,将优秀的传统文化发扬,融入新的血液,使其更加夺目。


1538101477127309.jpg

 

1538101520340811.jpg


1538101637285903.jpg



读古今精华 促区域融合

        成都平原自古被誉为“天府之国”,是古蜀文明的发祥地,孕育积淀出了思想开明、生活乐观、悠长厚重、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特质。从古至今,成都作为四川的地理和政治中心,其文化充分吸纳和沉淀了巴蜀文化的精华,同四川各地的文化同本共源,相互影响和促进,共同创造了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此次成都联合全省十个城市共同开展天府文化诵读比赛活动,既是区域文化交流合作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我们传承弘扬巴蜀文化的创新举措。

        本次展演旨在深入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深刻把握省委新时代治蜀兴川历史方位,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强了各区域合作城市之间的城际交流,是新形式的公共文化服务再创新、再探索和再实践。来自各个城市的选手共同切磋交流,展示和发扬中华历史文化魅力和传统人文精神,以文会友、以友辅仁。

        从古至今,每个时期的诗词歌赋都是那个时代不可代替的璀璨星辰。追古意,一说到忠君爱国,报效祖国,我们随口而来的就是: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这字字铿锵的《出师表》,成为一代忠君志士引以为戒的座右铭。诉今朝,说到成都,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成都天府广场的石碑上的《成都赋》,其间一句话让人记忆犹新:李冰治水,道法自然,都江孕育天府;文翁化蜀,礼仪兴焉,蜀学比于齐鲁。这句话将成都千年辉煌体现得淋漓尽致。


1538101704127468.jpg

 

融现代科技 呈视听盛宴

        比赛中,选手们慷慨诵读,配以视频、音乐以及表演,来诠释一首首诗词歌赋,选手们的精彩演绎为观众们奉上了一场经典的视听盛宴,展现出中华诗词歌赋的独特魅力。

        为了更好的配合不同节目的舞台表现力,避免演出效果生涩单薄,本次比赛除了搭设带有LED大型显示屏的主舞台,还配备有先进的3D造影技术和绚烂多彩舞台灯光,将比赛现场装点的美轮美奂,犹如一幅山水画。

        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金秋九月,读古今,品古今,看古今,从诗词中,我们领略了文字的博大,从诗词中,我们感受了文化的美好。


15381017379778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