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诵读国学经典 传承优秀文化

2017-11-06 11:25:313619浏览量

        读经典颂国学,百家争鸣绚烂中华文脉;掀热潮展魅力,穿古越今复兴千年辉煌。11月4日,由中国诗歌万里行组委会指导,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青白江区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图书馆、青白江区文体广新旅游局承办的西南地区四城市“风·雅·颂—国学经典诵读”成都地区决赛,在青白江区体育馆成功举办。来自成都分赛区的23只优秀队伍近100名选手悉数登场,和着古筝古琴意境深远的演奏,伴着青衣水袖激昂曼妙的配舞,以多种创新表现形式,将一首首国学经典演绎得如梦似幻,时空流转,不仅再次呈现了中华优秀文化的独特魅力,更为观众奉上了一场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

        国学诵读  再现经典

        此次“风·雅·颂—国学经典诵读”成都地区决赛在组织筹备过程中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切参与。本届活动从今年9月份开始正式启动,截止到10月初,全市各个区(市)县的文化单位和学校近3000人参与到国学经典诵读活动中。此次比赛选手都是本地区优秀的群众性(业余)选手,不限年龄、职业、性别,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只有十来岁,年长的已过花甲之年,但他们都同时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粉丝”。

在中华文化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名篇佳赋灿若星河,通过选手们的精心诵读,中华经典再一次绽放出迷人的活力与生机。本次比赛诵读作品以国学经典为诵读内容,体裁不限。诵读时间不超过6分钟。诵读基本方式有单人、双人诵读或群体诵读。比赛的诵读篇目除了《 蒹葭》、《 琵琶行 》、《木兰辞》、《短歌行》等脍炙人口的名篇名作,还有《蜀道难》、《都江堰》等成都地区本土的传统经典,诗词的选篇也由《千古明月寄乡情》、《兰亭序》的人文乡土扩展到了《中国话》、《中华美德》、《少年中国说》等家国情怀,这些作品让大家耳目一新,眼前一亮,给观看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经过初赛和决赛的激烈比拼,来自全市多家单位选送的23个节目里,最终有5个优秀节目脱颖而出,而此次比赛的最高奖节目将代表成都参加本月中旬在重庆举行的四城市“风·雅·颂—国学经典诵读”展演。

        声舞曼妙  如临其境

        比赛中,选手们分别以舞蹈、唱诵、乐器弹奏、戏剧表演以及情境演出与诗词诵读相结合的表现形式诠释着每个诗词作品,选手的倾情诵读和精彩演绎为在场观众奉上了一场国学经典的视听盛宴,展现出中华诗词歌赋的独特魅力。

        为了更好的配合不同形式节目的舞台表现力、展现出国学经典的深远意境,本届比赛除了搭设有LED大型显示屏的主舞台,配合先进的3D造影技术和绚烂多彩的舞台灯光,将现场勾勒出亭台楼阁、远山近水,宛如一幅山水画。主屏幕随着表演内容,时而皓月当空,时而青莲出水。在身着古装的演员们或激扬顿挫的朗诵,或悠扬婉转的吟咏中,观众已然穿越漫漫时空,沉浸在国学经典的深远意境中。

        国学经典凝聚中华民族数千年文化精髓,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发展,国学经典诵读环境也发生了改变。特别是由于缺乏社会主流的使用基础和表现形式,许多经典渐渐被人们淡忘,以致许多国学经典只能停留在书院、讲堂等小范围活动中,受众群体也相对单一,导致“门可罗雀”、“曲高和寡”的尴尬。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大力倡导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确定了其“根”与“魂”的地位,此次活动的承办方成都图书馆馆长胡建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精神和道德,“风·雅·颂”活动的举办就是让国学经典从单调平面的书本中“站起来”,从受众单一的殿堂中“走出去”,以现代光影技术结合多种舞美表现形式,最大程度地还原作品背景和内涵,使现场观众能够直观品味国学经典、感受传统魅力。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西南地区四城市“风·雅·颂—国学经典诵读”活动自2014年首届举办以来,一直在延续民族文化血脉的道路上创新前行,比赛区域从最初的部分区县到今天的全区域、全覆盖,活动受众也从当年的小范围小群体变成如今以成都、重庆、昆明、贵阳四城市为中心,辐射西南地区30多个地级市(州),品牌影响日益突显。

        文化繁荣需要百花齐放,文脉传承更非固步自封。对拥有诸多相同地域文化背景的西南四城市,“风·雅·颂—国学经典诵读”是区域联动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探索和实践,必将成为高度认可的区域公共文化活动品牌。通过此项赛事,极大促进了城际文化交流,使区域文化交流更具有延展性;来自各个城市的选手共同切磋交流、展示和发扬中华文化魅力和传统人文精神,共同推动国学经典诵读成为一种习惯,让经典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精神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