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图书馆组建话剧社 不仅上演好戏还培养演员

2018-04-24 10:44:4923548浏览量

图书馆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一座城市的文化象征。如今,成都的许多图书馆不再仅仅是借阅图书的地方,而更像是一个文化综合体。看小剧场话剧、听声音版“成都记忆”、免费进行版权登记……这些新鲜事经常会在成都图书馆上演,丰富了成都人的读书生活。


dbe24940-16a9-4711-884b-499de3d0ac56_jpg.jpg


图书馆里实现文艺梦

谁会想到,成都图书馆竟然还有一个话剧社,而且会不定期上演小剧场话剧。这些话剧从最初的成图小阅览室演到成图学术报告厅,受到众多读者热情追捧。值得期待的是,下月,话剧社最新编排的新剧又将在成图上演。

昨日,记者在成都图书馆阅创空间的力剧场办公室看到,成都青年导演曹力正在埋头研究即将上演的体验式近景戏剧剧本。“在你进入体验式近景戏剧这个未知世界后,不管你是戏剧系研究生,还是一个普通读者,你的体验都将是独一无二的。”见到记者,曹力笑着介绍说,力剧场是一个民间戏剧创作、表演和交流团体,2015年经过审核后,他们正式入驻成都图书馆阅创空间,先后出品了《小王子》《熊熊家族之旋风国学》等戏剧作品。值得一提的是,力剧场不仅演出,还培养演员。曹力说,目前,已有100余人在力剧场工作坊接受过培训,不少人还从普通岗位走向专业舞台,比如,出演过公演作品的孵化演员就有近50人。这些演员都不是职业的演员,他们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但他们都在舞台上得到了掌声,拥有了自己人生中的另一个角色——演员。

80后女生肖艺,是力剧场工作坊的第二期学员。肖艺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喜欢文艺和表演,由于家人不支持,自己的文艺梦被淹没在了朝九晚五的工作中。一次偶然的机会,肖艺加入力剧场工作坊并参加表演培训。“在成都图书馆阅创空间的力剧场工作坊,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还有机会参加各种演出,我很喜欢这个平台。”肖艺说,演一出剧,就像看一本书,她不在乎演技是否专业,重要的是找到了一种生活方式,找回了自信。

用耳朵“阅读”成都记忆

以前,成都图书馆的地方文献室是读者寻找老成都最好的场所之一。现在,读者不仅可以在成都图书馆查阅老成都的相关文献,还可以听到老成都的声音。从事音频数字产品制作的声华叶舟创业团队,也是成都图书馆阅创空间的一员。该团队负责人颜菁告诉记者,他们用了2年时间,根据《成都市志 民俗方言志》录制了成都百条街巷、民俗、历史文化等故事,用声音来还原老成都的记忆。比如,他们邀请了吴世先、谢元鲁、冯广宏等老先生,用成都话讲述老成都的历史典故,读者听起来就像小时候听爷爷讲故事。更难得的是,“成都记忆”还原了一些已经消失的声音,比如酒店宾馆里面的服务员“幺师”迎客、接待、点菜时的声音,这些声音可以让人们用耳朵“阅读”成都记忆。读者不仅可以通过有声小说播放平台收听到这些节目,还可以在成都图书馆阅创空间听到。

除能看、能听的新鲜事外,图书馆还能为你的作品进行版权登记和市场孵化。去年,成都图书馆版权服务工作站正式设立,为创业团队提供信息和智力支持。据了解,成都图书馆成立了专门的创业服务团队,为创客们提供创业政策咨询、版权登记等相关服务。据了解,成都图书馆版权服务工作站已对467件版权登记作品完成了资料审核,进入证书制作,并且部分版权登记作品还完成了版权转化,版权登记成功率达100%。接下来,成都图书馆阅创空间还将招募一些创客团队,充实文创力量。

 

来源:(《成都日报》2018年4月20日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