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阅创•蹊径私属旅行丨国家地理专栏摄影师专场分享会,你们要的大咖真的来了!

2017-05-19 10:12:234341浏览量

爱默生曾经说过:虽然我们走遍世界去寻找美,但是美这东西要不是存在于我们内心,就无从寻找。对于摄影师来说,尽管每次捕捉到的瞬间千差万别,但那一定不是精心摆拍下的虚伪。就像摄影师勤奋的刘小朵,虽然是一次头脑发热,开启了职业摄影道路,但是22次进藏,用三年时间沉浸在藏区的宗教生活中,就不是冲动所能给予的坚持了。因为他觉得,只有在大山深处,才能理性地观察和记录山区的日常。


微信图片_20170524094936.jpg


他就是这样一位不走寻找路的摄影师,就算在火山摔过跤,遭遇浓烟侵袭,依然执著于美丽的蓝色火焰。正如他所言"花一辈子的时间,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微信图片_20170524094939.jpg


如果一种职业,既感兴趣又能生存,那真是一件幸福的事;如果一种兴趣,花费了一部分钱但美化了生活,那同样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比如摄影,又比如旅行。当这两样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一路上的风景和人文,都成了愉悦人心的感动。


微信图片_20170524094944.jpg


不用再纠结为什么摄影师总是能把日常生活中稍纵即逝的平凡事物转化为不朽的视觉图像,因为本次蹊径私属旅行与成都图书馆合作的第二期分享会,邀请到的大咖嘉宾,便是这位一直在路上的摄影师——勤奋的刘小朵。他不仅是《中国国家地理》专栏摄影师,佳能官方合作摄影师,更曾获得太平洋2014十佳摄影师称号。

QQ截图20170524094931.png


另外,勤奋刘小朵的摄影作品目前正在成都图书馆3楼展览,感兴趣的朋友不妨提前来感受一下:


微信图片_20170524095030.jpg


微信图片_20170524095018.jpg

下面这篇文章来自勤奋刘小朵的《带着灵魂去摄影》,一起分享给大家。

我是一个摄影师,我自诩自己是个自由摄影师,出生于80年代。有人说我们这一代是堕落的,是张狂的,也许是因为我们看见了太多本不该看见的,经历了太多本不该经历的,另类和个性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所以我选择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创作了一个属于80年代人的不一样的感官世界。

生活在城市中的我们,习惯了每天穿梭在繁华都市的人群与车流之中,时常感到一种莫名的孤独和恐慌。因为女儿的出生,为了记录她成长的点点滴滴,于是我拿起相机,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1.jpg


当我真正背起行装走入大自然时,我才真正的真实的感受到了沉浸在天地之间的那种满足和愉悦。

很早以前我曾无数次渴望过这样的场景,带着相机去旅行,一起面对旅行中的种种。有时我想,也许,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这就是我选择生活给予我的恩赐吧!

2.jpg


而现实中,摄影师的工作真的很辛苦,每天不停地跑,不停地照,不停的修片。生活有时候让我感到无情,因为它会把一切都蒙上雾气,然后慢慢地浸染。我喜欢拍这些大自然的杰作,向所有人展示它的无限威力,用风霜雨露刻上岁月的痕迹。


3.jpg


一路走一路拍,色达,金川,甘肃,青海,云南,尼泊尔,斯里兰卡……还会有更多城市都成为我镜头中的风景。


4.jpg


色达曾是我魂牵梦萦的地方,每年我都会去很多次,在这块神奇的佛教世界里,留下了太多的我对信仰与人生的梦想。


5.jpg


当我透过镜头凝望这块圣洁大大地时,在一片静寂的白色世界中我发现了生命的悸动!


6.jpg


眼前的冰雪世界不再孤寂,在我的面前呈现的是一片生机盎然的世界。


7.jpg


我开始体悟到,摄影不是一种机械的纪录,而是通过镜头和内心与自然万物的交融与沟通。


8.jpg


于是,手中的镜头成了我心灵的渲染和延伸,它使我能一个人在寂静的夜里面对星空而不再感到孤独,我会长时间地停留在一座无生命的建筑物,与其默默地对话而不觉尴尬。在镜头的世界里,世间的万物都不再是孤单的存在,而是真实的活着。


9.jpg


摄影让我学会用另一种目光来重新审视这个世界,一个本来陌生的世界立刻变得熟络起来。在一个无生命的世界里探索生命,在一个冰冷的世界里感觉到暖意,在一个单调乏味的世界里发现感动和美好。真实、自然,这样瞬间的记录往往最美好最感人的。进入我镜头中的风景、女人、小孩或恋人们,他们都像是来赴一场美丽的约会。


10.jpg


美,总是在不经意间降临,你不知道下一次到底是在在什么时候,但它总会来的,就像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碰见一个美好的人。


11.jpg


或许,这一世我都会背着相机 带着灵魂奔赴一场又一场的流浪吧!但请记住,没有哪一种生活是绝对的安稳和安全的,只有内心成长、丰润,才可能拥有宁静的彼岸。


12.jpg

QQ截图20170524100143.png


QQ截图20170524100221.png


QQ截图2017052410023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