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三生三世》狂揽35亿播放量,杨幂率“幂家军”成大赢家

2017-02-09 14:42:004635浏览量

 

1.png

  


随着贺岁档电影争夺战渐入尾声,电视剧市场迎来了火热的开年大战。《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以下简称三生三世)、《射雕英雄传》、《大唐荣耀》等热播古装剧扎堆上演,如三生三世播放到第17集全网播放量已超过35亿,微博话题阅读量超38亿,大唐荣耀也几乎天天位列热搜榜单前5。


  从最初的《仙剑》系列到大火《花千骨》、《青云志》、《三生三世》等,几乎每部古装仙侠剧都是爆款。随之,大量资本也开始涌入争抢头部IP。越来越贵的IP、越来越正规的出品方、层出不穷的流量担当艺人、越来越大牌的制作团队,经过2016年的发酵,2017年的火热程度现在就能感知一二。


投资超演技  杨幂率“幂家军”一路开挂


  现在的娱乐圈,如果能出一份“热搜包年俱乐部”的会员名单,那其中必然有杨幂的席位。自带热搜体质的她,随着《三生三世》热播,再度成为话题女王。


  4岁开始就是童星的杨幂,2009年凭借《仙剑奇侠传三》逐渐走红,后被媒体誉为内地新“四小花旦”之一。2013年,杨幂以女主演之一拍摄的《小时代》首映,打破中国2D电影首日票房纪录,此后《小时代》系列电影共收获近8亿票房,加上其他的电影,杨幂成为首个主演电影票房收入超过10亿元的女艺人。此前有媒体爆料,杨幂电影片酬300万、电视剧每集50万,身价已超1.3亿。


  2014年,杨幂与两位经纪人赵若尧和曾嘉共同出资成立海宁嘉行天下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杨幂以接近19%的出资份额位列第三大股东;同年10月,欢瑞杨幂工作室更名为嘉行杨幂工作室,签艺人,做经纪公司,投资影视。目前,杨幂工作室共签约了9名艺人,迪丽热巴、李溪芮、张彬彬、张云龙、高伟光、肖雨雨、刘芮麟、杨诚诚、黄梦莹。


“幂家军”


  当明星自己火,还把旗下艺人也带火并不多见,杨幂却是其中之一。


  三生三世的热度之下,有一个比较有嚼头的现象:无论是热播剧《漂亮的李慧珍》还是刚开播的《三生三世》,都被杨幂和她工作室的艺人承包了。只要有杨幂出演或嘉行投资的电视剧,自家工作室的艺人总会占据几个角色,且均是戏份较多的角色。可以说哪里有杨幂,哪里就有“幂家军”。


  《漂亮的李慧珍》虽已收官,但话题热度丝毫不减。截至目前,该剧主话题讨论阅读量已破11亿,其他话题累计讨论量高达24亿。这部剧中虽然没有杨幂,但女一、女二、男二都是杨幂工作室的艺人。而《三生三世》中,主要演员有7个来自杨幂工作室。


  迪丽热巴是杨幂工作室元老级人物,也是杨老板力捧新人之一。从《古剑奇谭》、《克拉恋人》、《麻辣变形计》到独挑大梁的《漂亮的李慧珍》圈粉无数,算是目前“当红小花”。《漂亮的李红慧珍》女主闺蜜,由李溪芮扮演,时尚感爆棚,仗义而可爱,剧集播出时,类似“李溪芮的腿”、“心疼夏乔”等关键词也时常占据热搜榜,迅速崛起,成为流量担当。


  在《三生三世》剧中,帅气造型引发关注的新生代演员张彬彬,在剧中里饰演的丰神俊朗、游戏人间的翼族二皇子离镜让人又爱又恨,迷倒不少女粉丝,甚至以黑马姿态抢走赵又廷饰演的男主夜华的风头。冷漠而深情的东华君则被高伟光收入囊中,工作室的其他艺人也都各领角色。


  资本市场上,杨幂曾上演过“新三板女首富”。2015年9月欢瑞世纪再度借壳前夕,杨幂放弃全部持有股份,开始转战嘉行传媒。试图把嘉行传媒的资产注入西安同大,借壳登陆新三板。


  在传统的艺人经纪业务之外,嘉行先后投资出品了《盛夏晚晴天》、《微时代》、《一念向北》等电视剧以及《何以笙箫默》、《我是证人》电影等,这些还不包括跨界投资、商务运营、剧本开发等方面的业务。与其称杨幂是“花旦”,她倒更像一个“精明”的商人,带领着“幂家军”一步步攻占影视娱乐圈,扩展商业版图。

2.png

古装仙侠IP热:花千骨到三生三世


  三生三世自2009年首次出版以来,八年间热度始终不减:实体书畅销500万余册;在线阅读点击数10亿次;各种语言版本发行至海外数十个国家及地区;2016年,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漫画版单月发行量破百万之后,英文版小说于8月在100多个英语国家上市……


  但三生三世电视剧火热的背后,部分问题也逐渐凸显,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作者唐七公子涉嫌抄袭。


  2008年,唐七公子因三生三世一战成名。随后被爆料,三生三世在风格以及部分设定、情节上与作者大风刮过于2007年完结的作品《桃花债》极为相似。而当年两位作者已有不愉快的过往,恩恩怨怨多年来不断发酵,随着此前《三生三世》电影版的确定,在大众视野内得到淋漓宣发。而此次电视剧热播后,唐七公子也是屡上热搜。


  抛开抄袭,唐七随后创作的《三生三世枕上书》、《华胥引》、《岁月多两生花》等作品都引发了不小的“骚动”。她本人也在2015年位列网络文学影视势力排行榜第四名,卖出影视版权数量4部,单部版权数量300万元。此外三生三世的电影版为阿里影业、儒意影业联合出品,导演安东尼·拉默里纳拉(代表作有《蜘蛛侠》、《精灵鼠小弟》,具体投资金额虽未透露,但肯定远超电视剧版。


  另一边欢瑞世纪出品的古装历史题材《大唐荣耀》好评颇多,豆瓣也给出了7.2分,剧中肤白貌美的景甜演技得到了众多网友的认可。此剧由曾指导《满城尽带黄金甲》、《英雄》、《合约男女》等多部影视剧的刘国楠导演、张艺谋的御用美术师霍廷霄、多次获得金马金像奖的重量级摄影大师潘恒生等众多金牌主创,“大手笔”助力景甜转型之作。


  在见识到IP剧的巨大市场潜力后,古装仙侠剧已成为国内电视剧市场投资的第一选择。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2015年《花千骨》燃爆后,整个2016年没再出现爆款剧集。暑期档的两部玄幻剧《青云志》、《幻城》遭遇收视滑铁卢,《幻城》 52城收视难破1%,豆瓣评分2.9分。号称“后金庸武侠圣经”的《诛仙青云志》,也从首播1.37的收视率,跌落到0.32。


  不难看出,整个仙侠剧市场已经由蓝海变红,除了好的IP外,剧集制作水准、鲜肉演员演技、宣发渠道等备受考验。


部分2017年古装仙侠剧


  易凯资本王冉近期发表文章表示:对台网联动剧来说,播放权销售以前一直是以电视台为主、视频网站为辅,网站的购片收入只是卫视的一个零头,后来发展成为卫视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再后来又变为各占一半,直到去年开始一些头部大剧彻底把关系颠倒过来,形成视频网站购片收入(600-1000万一集)为主、卫视购片收入(300-500万一集)为辅的新格局。


  譬如《孤芳不自赏》的互联网单集售价超过700万元,卫视单集售价近400万元;《择天记》的互联网单集售价约600万元,卫视单集售价约400万元;而《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的互联网独播权单集售价更是高达1,000万元,卫视首轮独播单集价格却还不到500万元。从上面的数字不难看出,今天对头部内容来说,视频网站已经反客为主,取代卫视成为它们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多家投资方护航的“新娱乐时代”


  三生三世电视剧背靠三大出品方:华策克顿剧酷传播、嘉行传媒、三味火文化。


  华策影视号称“中国电视剧第一股”,近期热播剧《孤芳不自赏》、《射雕英雄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周末父母》,破10亿票房的《功夫瑜伽》等等背后均有其身影。华策克顿旗下剧酷传播近年来也屡屡成功打造爆款大剧,从《杉杉来了》、《何以笙箫默》、《微微一笑很倾城》再到此次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酷传播有着完善且系统的大IP影视改编经验。


  电影版的三生三世由阿里影业、儒意影业联合出品,杨洋、刘亦菲出演男女主。目前,阿里影业成立2年之久,形成了内容研发与制作、互联网宣发、娱乐电商和海外业务四大业务板块,试图靠买买买先行突围。


  儒意影业自成立以来,已策划出品多部影视作品。如《琅琊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老男孩之猛龙过江》、《小时代 3》、《小时代4》、《一个勺子》等。尤其在《琅琊榜》热播后,儒意影业获13亿注资,估值近27亿,一年间估值暴增八成。


  乾立基金董事总经理汤兆安在投资界峰会上曾表示:“泛娱乐是基于现在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时代打造的多领域共生的经济,包括明星IP的粉丝经济。目前国内很多电影投资更多是IP版权的一次利用,应该更多关注版权的多次利用,包括它的一些衍生品。一些好的IP的周边衍生品市场在今后应该有比较大的投资价值跟上升空间。”


  IP很热,但对影视和游戏来说,变数还是很大,在中后期投资里面,IP存在一定泡沫。“相比较二八原则,文创领域更多是一九九原则,头部占整个价值的99%,长尾只占1%。不管明星、网红还是IP都是这样。头部IP占比特别大,从票房分布可以看出来。”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杨宁补充,“IP、网红和明星更多的像铁矿石、像原油或者像铜等等,是生产材料。至于他到底值不值?到底贵不贵?取决于你拿这个生产材料能把他创造出什么价值。”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电影导演转身去拍电视剧,拍摄时间短、持续发酵时间长,电视剧得到的投资也越来越多。大量的人才在从事影视文化产业的创业、运作和投资,自然而然把价钱推到一个非常非常高的高度,这就非常考验从业者整体的运作水平。优质IP内容、金牌团队、人气演员、细节打磨、渠道宣发是从粗制滥造的影视剧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除了传统的电影行业龙头如华谊兄弟、万达影业、博纳影业等,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杀入影视行业。如阿里投资了光线传媒又成立了阿里影业;腾讯有侧重不同的企鹅影业和腾讯影业、百度有百度影业、乐视影业、小米影业、58同城一个神奇的网站有了58影业、陌陌也成立了陌陌影业等等。互联网下新经济逐渐与娱乐跨界结合,行业到了拐点,新的娱乐时代已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