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图书馆·成都数字图书馆

常见问题
在线留言
客服QQ
微信:cdclibwx
咨询台     028-86130651读者续借  028-86122628数字资源  028-86129091
返回顶部

数据能源革命:无现金支付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17-04-20 17:31:344851浏览量

4月18日,联合国环境署与蚂蚁金服一起,在公认的移动支付之城杭州,与包括家乐福、首都机场、新华书店、黄焖鸡米饭在内的15家联盟首批成员一起见证了“无现金联盟”的成立,将共同推动中国无现金社会的建设。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在发布会上详解了无现金支付化解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逻辑。


微信图片_20170423172458.jpg


◆ ◆ ◆无现金支付成为金融信用体系完善的抓手


小企业,尤其是年轻的创业型企业之所以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是因为没有担保和抵押。为什么要担保和抵押?本质是因为没有可供银行作风险评估的数据,银行只能采取审慎原则提高准入门槛。现金交易不能解决这一问题,银行卡转账、刷卡收银的方式一定程度上能留下资金信息,但因为安装和使用成本较高,并不能全部覆盖小微商家。


移动支付就不同了,哪怕是街边的煎饼摊、路边的水果店只要挂一个收钱码,就能使用移动支付收钱,每一笔交易都能被记录下来,逐渐积累起自己的信用,让原本没有征信数据的小微企业建立起信用体系,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题。


通过数据信用体系,截止到2017年1月末,网商银行及其前身阿里小贷服务的小微经营者就超过500万,累计放款金额超过8000亿元,花呗为累计1亿用户提供了消费信贷。


杭州是中国使用无现金支付最多的城市,杭州市民的芝麻信用分相比全国平均分高出31分,杭州企业芝麻信用分则要高出41分,因此能获得的花呗、借呗、贷款额度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并不是因为杭州人民和企业的信用全国最好,而是因为无现金支付为他们积累的数据更多,信用信息更完整。


◆ ◆ ◆

用商业方式撬动无现金社会建设


此外,支付能精准地链接消费者和商家,无现金支付能打通线上和线下场景,让商家可以围绕“人”展开全域、精准营销。家乐福中国CMO余莹分享了家乐福与支付宝合作的经验。


家乐福接入支付宝4个月之后,到店客流提升了18%。一个熟练家乐福收银员平均收款时间是1分钟,而用支付宝收款只需要15-20秒。更重要的是,接入支付宝之后,家乐福门店的原有客户结构得到优化,更加受到年轻人的青睐。


余莹做过一个统计,以往家乐福一年发出的优惠券,首尾相连能绕地球1.4圈。这些优惠券被不作区分地发给所有顾客,使用率并不高,也无法发挥营销的最佳效果。支付宝的会员管理功能,首先用电子会员卡代替了实物卡,解决了顾客办卡、带卡的问题;其次,能够根据不同年龄、社区、生活状态的会员,精准推送优惠信息,大大提升了促销效果,还让顾客觉得所推送的活动是自己真正需要的,满意度大增。

微信图片_20170423172503.jpg


为了帮助更多像家乐福一样的商家,“无现金联盟”将为商家提供一系列服务:2年内,支付宝将投入60亿元,专门用来支持联盟商户的无现金支付比率达到50%,加入无现金联盟的商家,以后能在蚂蚁金服更便捷地获得贷款、会员管理等服务,优先参与支付宝各类营销活动,优先获得各类补贴。


无现金联盟目前已经面向全球范围内的商业机构和组织开放,申请机构只要在支付宝上搜索无现金联盟生活号,即可完成申请。